【動物科學】無菌沙灘,多虧狗幫忙

分享至

■ 在新的研究中發現,放狗在沙灘上自由奔跑可以趕走海鷗,讓沙灘和水免受病菌污染。

編譯│張孝耘

邊境牧羊犬正在威斯康辛州境內的密西根湖畔追趕海鷗,也趕走了帶有細菌和病原體的鳥大便。圖片出處:Wild Goose Chase Inc.

如果你夏天到沙灘遊玩多半會遇到海鷗,牠們不是在你頭上盤旋尖叫,就是在地上啄食垃圾,當然你也免不了會遇到牠們的便便。海鷗的排泄物可帶有致病的微生物,像是大腸桿菌 (Escherichia coli)和腸球菌(Enterococcus)等等都會污染沙灘和水。現在科學家們找到了反撲之計:放出獵犬。在新的研究中發現,放狗在沙灘上自由奔跑可以趕走海鷗,讓沙灘和水免受病菌污染。

各處的沙灘管理員已和海鷗對抗數十年了,因為鳥越多,水中微生物就越多,而沙灘就越接近美國環境保護局(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EPA)所建議的關閉標準。美國農業部(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的研究人員最近嘗試用「鳥巢抹油」的方法來減少芝加哥地區沙灘的海鷗數量,也就是將油噴灑在牠們的蛋上來抑止雛鳥孵化。這個策略雖然有短期的成效,但長期的好處為何尚未可知。芝加哥沙灘管理員也利用過狗來趕跑海鷗,根據他們的觀察顯示,這個方法亦有助於降低微生物數量,進而減少了沙灘關閉的次數。

北卡羅來納州教堂山(Chapel Hill, North Carolina)環保局的環境微生物學家雷根‧理德‧康渥士(Reagan Reed Converse)為了得到出動犬力驅散海鷗和微生物濃度之間更確切的關聯,於是帶領研究人員到威斯康辛州萊辛市的北灘(North Beach in Racine, Wisconsin)進行水質檢驗。在這個芝加哥北方約一百公里的密西根湖西岸,管理人員於該夏天定期「全面掃灘」,把自鳥大便中遺留下來的微生物都埋進沙裡,他們同時也清除其他可能的污染源,像是滿溢出來的污水等等,以便讓湖水汙染的主要來源只剩下海鷗。

康渥士的研究小組從2011年八月開始在湖邊採樣,並把頭十一天採集到的水中細菌數量作為基準,之後,狗兒就上場了。每一組巡邏隊包括一或兩隻受過訓練的邊境牧羊犬(border collies)和一位訓練師,他們從日出到日落在沙灘上不停的驅趕環嘴鷗(ring-billed gull)和銀鷗(herring gull)。(訓練師一方面要防止狗侵擾瀕臨絕種的笛鴴[piping plovers],一方面也要撿拾狗大便。)如此清理沙灘一週之後,研究人員再來採樣直到八月二十七日為止,而同時狗仍然繼續巡邏,所以最後這九天相較之下沒有什麼海鷗在沙灘上。

用狗巡邏成效十分顯著。當研究人員分析採集到的樣本,測量水中大腸桿菌、腸球菌和其他汙染物的濃度時發現,在最初尚未有狗幫忙的十一天中,有七天都檢驗出可能致病的細菌,例如沙門桿菌(Salmonella)和曲狀桿菌(Campylobacter,該菌屬包括經常造成胃腸炎的空腸弧菌[C.jejuni]。)但在後來沒有海鷗的九天中所採集的樣本,研究人員則完全測不到細菌病原體,而且大腸桿菌和腸球菌的含量亦顯著下降。研究人員在本月的《環境科學與技術》(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期刊上發表結果表示,當海鷗數量減半,水中大腸桿菌和腸球菌的濃度會分別降低百分之二十九及百分之三十八。

雖然嚴格說來這簡直是在放狗「騷擾海鷗」,而且如果整個夏季天天雇狗巡邏亦所費不貲(相對而言,用油噴灑鳥巢一次就搞定了),但康渥士認為這仍不失為一個人道且有效的方法,因為在飛機場或其他地方可以架設網子或放槍嚇阻海鷗,但那些措施並不適用於公共沙灘,至於在海鷗蛋上灑油也不如直接把海鷗趕跑那樣立即見效。她並且表示其「關鍵性的下一步」是要證明這些病原體確實是會讓人類感染致病的菌株。

不過,在印第安那州波特市主持美國地質調查之密西根湖生態研究站(U.S. Geological Survey’s Lake Michigan Ecological Research Station in Porter, Indiana)的生態學家理查‧惠特曼(Richard Whitman)提醒大家,要確定海鷗排泄物和人類疾病之間的關係並不容易。惠特曼說,其他鳥類包括加拿大野雁(Canadian geese)和哺乳類動物的糞便也是可能的病菌來源,甚至藻類在適當的狀況下也可以培養出大腸桿菌和其他的小動物。不過即使如此,他也表示從上述研究中可以看出來控制海鷗數量對於改善水質會有多大的功效。

--

 報導出處:Microbe-Free Beaches, Thanks to Dogs

責任編輯:Nita Hsu

(Visited 24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