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臺大杜鵑花節「2012新科學創造新文明」特展

分享至

「2012新科學創造新文明」特展活動期間自3/6日起至3/16日止。3月10日、11日(星期六、星期日)兩日於展場特別設置『新科學及新文明體驗展示區』,提供現場操作多項生活化、趣味化的新科學及新文明項目。主辦單位並提供多項含iPad2在內的大獎,鼓勵民眾學習新知,喜歡科學的民眾千萬不要錯過。

      您喜歡科學嗎? 您知道阿基米德、牛頓、波義耳、愛因斯坦嗎? 您可知道今日人類生活的複雜度已比過去超出無數倍,而因應這種新世界的新科學也早已出現?您可知道新科學不但創造了今日的現代化生活,更創造了更多的新文明?

      歡迎參觀自3月6日起由臺大電機資訊學院籌劃於校史館舉辦的「2012新科學創造新文明」特展,您會有全新的發現和體會。在這裡,您可以瞭解新科學的關鍵何在? 新科學和諾貝爾獎的關係?智慧型手機背後有多少新科學? 科學家如何研究人腦運作的機制,如何讓機器學習藝術家的智慧? 又如何面對癌症與基因定序的挑戰?

      「2012新科學創造新文明」特展活動期間自3/6日起至3/16日止。3月6日上午10:30在校史館二樓開幕, 3月10日、11日(星期六、星期日)兩日於展場特別設置『新科學及新文明體驗展示區』,提供現場操作多項生活化、趣味化的新科學及新文明項目。主辦單位並提供多項含iPad2在內的大獎,鼓勵民眾學習新知,喜歡科學的民眾千萬不要錯過。這是系列特展的第二年,內容已全面翻新,比去年極為轟動的特展更為精彩。

      過去我們熟知的科學是科學家的智慧加上理論和實驗發展出來,但今日人類生活的複雜度已比過去超出太多,已非科學家的手腦所能應付。新的科學家們早已指揮電腦創作超高精細的理論,指揮機器執行超高精細的實驗;科學家的智慧於是和機器的超高記憶、計算、分析、推理、細緻度、精確度及執行能力巧妙結合,這就是新科學;小到微小的晶片,大到全球氣象預報,新科學早已徹底改變了我們的生活,這就是新文明。

      新科學早已是世界科學的主流,由半導體、電晶體、積體電路、個人筆電、平板電腦、智慧手機到斷層掃描、光纖、生物資訊等等,許多諾貝爾獎得主都是新科學的創造者。2009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光纖之父高錕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他成功超越光學前輩,在新科學的天地裡用光纖締造了今日的網路世界。臺灣人對新科學也很有貢獻,特展會場有一張大海報: 「新科學背後的推手」,上面有許多大家熟悉的臺灣科技人相片與其貢獻。

      一踏入特展會場,首先看到的是「智慧節能屋」,可配合家中成員的作息幫我們省電;其次是讓我們避開空氣污染,交通順暢的「智慧共乘導航系統」;「害蟲獵人」幫我們解決害蟲問題;「與人體互動的黑盒子」可植入體內,立即獲得健康資訊;「行動式個人化照護」讓每人都有一個虛擬的貼身醫師;「比賽影片成遊戲」讓人人可以當球王、球后等,令人大開眼界。後面還有豐富精彩的攤位,包括:智慧型手機的智慧哪裡來、多人遠距同步畫板、奈米光電、音樂與電腦結合、電腦自動塑造攝影美學、裸眼3D顯示、不必開刀的肝腫瘤超音波治療、克服無所不在的電磁干擾等主題,除了以深入淺出的海報文字與插圖介紹外,也提供動態或靜態實體展示。另外還有精彩絕倫的機器人足球賽,以及在新科學中的藝術作品「正眛相」,喜歡科學的民眾一定可以滿載而歸。

(Visited 10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