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神經科學】Omega-3脂肪酸能預防大腦退化

分享至

■血液中的好脂肪含量與腦容量和記憶力都有很密切的關係,日前科學家首度證實了這項關聯。

圖片來源:Justin Lightley│Getty Images

編譯 | 汪芃

      鮭魚等魚油中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而根據一份最近發表在《神經學》(Neurology)期刊上的研究,如果在日常飲食中多多攝取這類有益健康的好脂肪,或許有助防止步入老年前提早發生的腦部及記憶衰退等問題。

      長期以來,魚類一直被譽為是補腦食品,但這份新研究則首度讓我們了解到血液中的omega-3脂肪酸濃度其實和腦部退化、輕微失憶及認知功能衰退等問題有相關性,而這些症狀正是演化成阿茲海默症及其他失智症的高危險病徵。

      在這份研究中,研究人員總共對1,575個人進行調查,受試者的年齡從58到76歲不等,都進行了MRI腦部磁振造影、驗血及各種心智功能檢測。檢查結果顯示,血液中omega-3脂肪酸含量最多的一群人和含量最少的一群人相比,omega-3脂肪酸含量少的人腦容量較小,且在視覺記憶及抽象推理能力測驗中的表現都比較差,男性女性均是如此。

      這份研究的主持人唐博士(Zaldy Tan,譯音)是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學者,專門研究阿茲海默症,他指出:「omega-3脂肪酸含量越少的人,在心智能力測驗中的表現就越差。我們已經將受試者的年齡、性別、教育程度、BMI值(身體質量指數)及是否抽菸等條件都納入考慮,但即便考量到上述變項,受試者的omega-3脂肪酸含量和心智能力之間的關聯仍然很明顯。」

      雖然先前已經有研究指出omega-3脂肪酸和失智症息息相關,但這些研究都只採用問卷法,請受試者回想自己在過去一週或一個月內的飲食狀況,如此得到的統計結果往往並不準確,相對地,用驗血的方法則可精準測出一個人體內吸收的好脂肪多寡。

      美國紐約州長島北岸醫療集團(North Shore–LIJ Health System)老人病學教育主任吉賽爾.渥夫克萊博士(Gisele Wolf-Klein)就說:「這是第一次有研究證實兩者之間的相關性,所以很令人興奮。」渥夫克萊博士並未參與這份研究,她表示:「這份研究一定會產生許多後續研究。」

      腦容量變小其實不是非常值得擔憂的事,因為大腦在老化的過程中原本就會漸漸縮小,但唐博士指出,本研究中omega-3脂肪酸含量最少的受試者,平均腦容量約比實際年齡老了兩歲左右。

      此外,這些體內omega-3脂肪酸含量最少的人,腦中的白質(white matter)也比較多,這就是所謂的「白質病變」,有這種症狀的人,往往是失智症及中風的高危險群。

      儘管如此,這份研究並不是叫大家開始囤積魚類及魚油營養食品。渥夫克萊說:「不要讀了這篇研究,就趕緊跑去買omega-3營養食品,因為這並不是一份干預研究(intervention study),所以並不等於臨床建議。」

      根據美國聯邦政府目前的國人飲食建議,為了預防心臟疾病,一個人每週應攝取8盎司(約227公克)的海鮮(除此之外,如亞麻子、核桃等食品也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而唐博士表示,這樣的攝取量對大部分人來說其實「應該就夠了」,但他也指出,這份研究並沒有得出血液中究竟要含有多少omega-3才是健康的正常值。

      唐博士說:「補充營養食品有助大家獲取適量的omega-3嗎?不知道,因為我們還沒找出建議的正常值,所以無法定出一個標準。但總之看起來,對心臟好的東西對大腦也很好。」

      克利夫蘭盧魯沃腦部醫療中心(Lou Ruvo Center for Brain Health, Cleveland Clinic)的精神科醫師布萊恩.愛波里博士(Brian Appleby)則表示,唐博士的這個說法正是這份研究最重要的收穫。愛波里並未參與本研究。他指出:「心血管的健康狀況和心智能力有很密切的關係,而這份研究再次提醒我們把這個訊息告訴大眾。」
--

 關於林納斯‧鮑林研究所:奧勒岡州立大學的林納斯‧鮑林研究所是世界頂尖研究機構,主要探究微營養(micronutrients)促進最佳的健康或預防及治療疾病所扮演的角色。主要的研究領域包括心臟疾病、癌症、老化與神經退化疾病。
 報導出處:Omega-3s May Guard Against Brain Decline
 研究連結:http://www.clinicalepigeneticsjournal.com/content/3/1/3

責任編輯:Nita Hsu

(Visited 42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