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景生活】你所不知道的愛情二三事

分享至

■愛情可以激發出一個人最好和最壞的一面,而研究愛情演進歷程的學者指出,一個人因為愛情而變好或變壞,背後的出發點其實是相同的:都是因為我們想要努力維繫感情。

圖片來源:favouriteboy│Getty Images

編譯│汪芃

      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Stony Brook)的亞瑟.艾隆(Arthur Aron)指出:「愛情並不只是性慾的展現,也不只是某種獨特的情緒;愛是一種類似動機驅使的狀態。」艾隆用功能性核磁共振(fMRI)腦部掃瞄技術研究愛情的作用機制,他的新研究在加州聖地牙哥一場人格及社會心理學研討會上發表,揭露愛情如何影響感情關係的形成、發展及維繫。

愛的黑暗

      佛羅里達州立大學(Florida State University)的莊恩.麥納爾(Jon Maner)表示:「從生物演化的觀點來看,愛可以讓一對伴侶長時間相守,另外,愛也跟好幾種維繫關係的正向機制有關。」然而另一方面,愛情也可能成為禍源。麥納爾說:「一個人對伴侶的愛越深,感情結束時就會越難以割捨,因此為了維繫關係,就可能會無所不用其極。」

      麥納爾率領團隊進行研究,旨在了解愛情如何使人在面對感情潛在危機時更敏感,他們進行了三個實驗,共研究一百三十位有長期感情關係的男女,測試這些人面對充滿魅力的同性競爭者時會有什麼反應。舉例而言,在其中一個實驗裡,研究人員讓受試者自由使用「白雜訊」(white noise,一種擾人但無害的噪音)攻擊極富魅力的潛在情敵,而另一個實驗中,研究團隊則讓受試者替一個學生交友服務審核虛構的會員資料,觀察受試者看到有魅力的同性競爭者時,會說出什麼貶低的話。

      為了比較「愛」和「性吸引」的差異,研究人員挑出部分受試者,請其中一些人寫出他們感覺自己深愛伴侶的經驗,另一些人則寫關於性吸引的經驗或混合愛與性吸引的經驗;這個步驟的目的是培養受試者的情緒。結果研究人員在實驗中發現,沈浸在「愛」的情緒中的受試者往往表現得比較激動,面對威脅到自己的潛在情敵時更容易語出不敬。麥納爾說:「如果受試者原本就愛吃醋或擔心另一半不忠,上述的傾向就會更明顯。」

      麥納爾表示:「受試者在感受到自己深愛另一半之後,就會更提防對方不忠,因此對有魅力的潛在情敵就會更有攻擊性。所以,雖然『愛』在感情關係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非常不可或缺,但它也會有負面影響。」

愛的算計

      另一份新研究則從演化的觀點看愛情,指出人挑選說「我愛你」的時機時,會先衡量感情關係及如何維繫關係的成本效益。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MIT Sloan School)的賈許.艾科曼(Josh Ackerman)和研究同仁發現,雖然一般人認為先示愛或被示愛時會比較開心的是女性,但事實上,較早示愛且被示愛時會比較開心的通常是男性。艾科曼的研究團隊也發現,如果說「我愛你」的時間早於發生性行為的時間,則男性會感覺較幸福,而如果示愛晚於發生性行為的時間點,則女性會感覺比較幸福。

      艾科曼指出:「這份研究顯示我們的直覺不一定總是正確。我們示愛的時間點和原因背後都有一些根深蒂固的深層動機,這些動機往往能用經濟學的角度理解;「坦承愛意」可視為一種人們用來鞏固愛情利益的經濟資源。」

      艾科曼的系列研究發表於二○一一年六月的《人格與社會心理學期刊》

愛與健康

      學者也發現愛情會影響長期感情關係的穩定度及愛侶本身的健康。日前猶他大學(University of Utah)的麗沙.戴爾蒙(Lisa Diamond)便研究了感情影響愛侶身心健康的多種層面。

      戴爾蒙率領的團隊共邀請三十四對同居情侶參與研究計劃,他們請這些男女分居四到七天不等,並監測這些受試者在分居前、中、後的身心健康狀況;監測項目的其中一項是唾液中的皮質醇(cortisol)含量。皮質醇是一種跟壓力有關的激素,研究結果指出,跟伴侶分居會使受試者體內的皮質醇濃度升高,影響他們的睡眠及彼此互動的品質。戴爾蒙指出:「情侶分居期間,似乎只有講很久的電話能稍微代替親身接觸所發揮的功能。這份研究成果有助我們了解穩定的感情關係為何有益健康。」
--

 研究出處:The many unexpected sides of romantic love
 延伸閱讀:【社會心理】「愛的荷爾蒙」也激起猜疑

責任編輯:Nita Hsu


(Visited 21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