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介紹】青少年的大腦:學習、推理與決策

分享至

■ 青少年的大腦正經歷巨大的轉變,直到二十多歲之前,無論是看上去或是實際運作的方式,都跟成人有所不同。

編譯 | 高英哲

      美國康乃爾大學人類生態學院人類發展教授,同時身兼行為經濟學與決策研究中心主任的蕾娜 (Valerie Reyna) ,最近出版了一本《青少年的大腦:學習、推理與決策》 (The Adolescent Brain: Learning, Reasoning, and Decision Making) 。這本書是第一本探討青少年大腦與高等認知發展的專書,不但說明了最近的神經科學發展結果,還集結了跨學門頂尖科學家的努力,探討該如何教導年輕學子學習數理,做出良好的決定。

      所謂的高等認知發展能力,是指一套學生用來處理資訊與想法的思考技巧,從而能夠解決問題,產生新的見解。蕾娜表示,書中所提一項很有挑戰性的研究,其重點放在青少年的認知技巧時值一生中的高峰,卻經常無法在日常生活決策中好好加以運用;然而研究結果卻指出,年輕人學習、推理與決策的方式,是有辦法改變的。我們不能要求他們死背強記,而是要加強他們的認知技巧,使他們不但能夠在學業上獲得好成績,也能夠在知識經濟當頭的現代,獲得經濟上的好處。

      蕾娜認為高等認知發展是個人以至於國家,能夠具有競爭力的關鍵基礎,因此在書中跨學門結合神經科學、心理學與教育界的各方專家意見,提出一種新的教學架構。本書先以大量的神經造影研究結果,從大腦解剖與生理學著手,探討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在記憶、學習與決策方面,所經歷的重大轉變,然後研究青少年大腦的發展能力。書中主題涵蓋了智商與解決問題能力的理論基礎,訓練青少年推理能力的策略,如何有效教授數學概念,情緒對於推理能力的影響,以及促進青少年採取有益身心行為的因素等等。

      蕾娜跟她的博士班學生奇可 (Christina Chick) ,在本書的最後一章,整合行為與神經科學的各項證據,提出一個可用來解釋青少年做出危險決策的模型。比方說在青春期末期大量大腦灰質消去,與他們見微知著,瞭解表面情況底下意涵的能力之間,就有密切的關係;思維掌握住這個要點,就能認知到危險的存在,並使他們不至於去冒不必要的險。

      本書作者除了蕾娜,還有美國德州大學大腦健康中心主任查普蔓 (Sandra Chapman) 、馬里蘭大學心理學教授杜佛堤 (Michael Dougherty) 、以及北卡羅萊那大學數學教育教授康弗瑞 (Jere Confrey) ,是寫給研究認知神經科學與心理學的師生,以及教育決策者與教師(尤其是教數學的)看的。
--

 資料出處:Book on teen brains can help improve decision making
 延伸閱讀:《商業周刊》有錢人的大腦秘密

責任編輯:Nita Hsu


(Visited 36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One thought on “【書評介紹】青少年的大腦:學習、推理與決策

  • 2012 年 01 月 09 日 at 21:22:01
    Permalink

    Learning is so important
    And we know so little about learning
    More efforts and resource in our university should be allocated to the study Of learning

    Alu

    Repl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