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菌與氣候】小狗在德國挖出大松露──樂透?「熱」透?

分享至

■ 一隻精於找松露的小狗,在意想不到的地方挖出了一顆大松露,讓氣候學者更加憂心忡忡。

步佛(Buffo)是一隻拉戈托羅馬閣挪露犬,是賓特根朋友提格(Willy Tegel)養的狗。照片中放在步佛前面的,就是牠找到的勃根地松露,有將近1磅重,約0.45公斤。(圖片提供:Willy Tegel)

編譯 ∣ 汪芃

  日前有隻經過特別訓練的狗發現了氣候變遷的最新受害者──松露。

  這隻專門訓練來找松露的小狗名叫「步佛」,牠在德國南部森林走動時發現了這個大獎。該區近年來發生暖冬及氣候變遷等現象,且以前並不是這種勃根地松露(Burgundy truffles)的產區。勃根地松露是一種生長在地中海地區的真菌類珍饈,要價可達每磅1,800美元(即每公斤約十一萬台幣)。勃根地松露和其他珍貴罕見的歐洲品種松露,通常生長在地中海地區的森林區;而步佛找到松露的地方,遠在這些產地的東北方,距離超過160公里。

  這件事已於四月四日刊登在美國《生態與環境新領域》(Frontiers in Ecology and the Environment)期刊上。這個發現想必會引起採集松露的人和美食大廚的興趣,但同時也點出生態不穩定的隱憂。

  英國卡迪夫大學(Cardiff University)的真菌生態學家巴迪(Lynne Boddy)表示:「像松露這樣的真菌,能幫助植物吸收水和養分,如果沒有真菌,植物便沒辦法起正常作用。我們已經知道氣候在變遷,真菌的棲地在改變,但我們還不清楚的是會造成的後果。」巴迪並未參與此次研究。

  像松露這樣的共生真菌,會吸收水和養分,並傳送到植物根部,同時從植物身上獲取醣類。有些品種的松露味道十分美味,極其珍貴,卻很難找到,因為這類松露常長在地底下的樹根上。但松露散播孢子的鱗莖狀果實會分泌出一種油脂,而豬和拉戈托羅馬閣挪露犬(Lagotto Romagnolo dogs)能嗅出這種油脂的氣味。

  步佛找到這一大塊勃根地松露時,帶著牠的是瑞士聯邦森林、雪暨景觀研究所(Swiss Federal Institute for Forest, Snow and Landscape Research)的古氣候學家賓特根(Ulf Büntgen)。

  賓特根是這項新研究的主持人,他指出:「這是很大的發現,我們找到的是很大塊的昂貴松露,旁邊還圍繞著許多比較小的松露。在這裡發現松露實在詭異,因為過去從沒聽說這個地區有松露。此外,發現松露的時節是十一月上旬,這也很不尋常,讓人不禁想問:『松露為什麼會在這裡生長?這和氣候是否關聯?』」

  勃根地松露原本的主要產區在地中海地區,但過去一世紀以來,這個區域的產量銳減到原先的數百分之一,很可能是因為發生歷時長且情況嚴重的異常乾旱,另外也可能和過度採集有關,而採集松露的人往往保密到家,不願提供相關資料,因此想釐出確切的因果關係更是難上加難。

  然而,阿爾卑斯山北方的氣候變遷對松露棲地造成的衝擊,似乎更強烈。阿爾卑斯山北方照理說該是氣候寒冷的地區,但近年來常出現暖冬的情形,降水量也增加了,此外也愈來愈常發現松露的蹤影。巴迪研究氣候變遷對真菌及植物宿主會造成哪些影響,她表示,松露棲地改變,氣候變遷是最大元凶,這點她並不訝異。

  賓特根和他的研究同仁表示,現在就斷言松露棲地轉移的原因還太早,他們認為這項新研究算是起點。賓特根說:「大家對松露的了解普遍有限,因為松露價值昂貴,沒有人願意提供資料。因此,我們會花一年時間,盡可能找出棲地轉移的因素,並研究不同的氣候會對松露產生何種影響。」

  巴迪表示,真菌生態的改變極可能引發連鎖反應,她說:「一旦環境改變了,植物所需的平衡便會受到波及。」

  

延伸閱讀:Truffles and climate changeFrontiers in Ecology and the Environment

責任編輯:MissZoe

(Visited 45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