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科學】在什麼形狀的音樂廳裡聽交響樂最有感覺呢?

分享至

■「鞋盒式」音樂廳及「葡萄園式」音樂廳竟產生不同強度的情緒反應,你覺得在哪一種音樂廳比較震撼呢?

科隆愛樂音樂廳 圖片來源:wikipedia
科隆愛樂音樂廳 圖片來源:wikipedia

撰文|方程毅

你是否曾親臨現場感受交響樂團帶來一整晚的震撼呢?燈光暗,樂聲起,音樂的起落在眼前化作一幅幅生動故事情節,慷慨激昂的當下忽然一陣嗚咽低沉,從開場的那一剎那情緒就開始跟著樂聲起伏直到終場,久久不能自己。在我們的人生中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經驗,可是你是否能分辨在不同音樂廳時細微的情緒差異?

事實上在欣賞音樂的同時,我們也無形中受到了音樂廳形狀的影響。芬蘭阿爾多大學(Aalto University School of Science)的研究人員便發現在接近長方形傳統「鞋盒式」音樂廳中欣賞交響樂便比在環繞型「葡萄園式」音樂廳中更具有震撼力,更能激起聽者的情緒。這項研究被發表在 The Journal of the Acoustical Society of America 期刊上。

納入這項研究的音樂廳皆位於歐洲,其中三座形狀為長方形包括:暱稱為金色大廳,或稱黃金廳的維也納愛樂廳(Vienna Musikverein)、阿姆斯特丹音樂廳(Amsterdam Concertgebouw)及柏林音樂廳(Berlin Konzerthaus);另外則有三座座位環繞演奏台「葡萄園式」形式的音樂廳,包括:柏林愛樂音樂廳(Berlin Philharmonie)、赫爾辛基音樂廳(Helsinki Music Centre)及科隆愛樂音樂廳(Cologne Philharmonie)。

04121
維也納愛樂廳(鞋盒式) Clemens PFEIFFER, A-1190 Wien [CC BY-SA 3.0]
04122
赫爾辛基音樂廳(葡萄園式) By hugovk [CC BY-SA 2.0]
為了測試聽眾在不同音樂廳內的感受,必須讓受試者聽同一段音樂,但來自不同音樂廳的相同相對位置,用來測試受試者的音樂為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第一樂章、第11-18小節,總共28秒,選擇這段音樂是因為這段音樂先小聲地從木管,弦樂漸強然後到整個樂團,由弱漸強較能激起聽者情緒。為了比較單單因為音樂廳形狀對於聽眾造成的感受,並排除身在不同地點的其他影響因子,研究人員讓28位受試者(14男14女)進入一個房間,房間內配備24個位於不同角度的揚聲器,這些揚聲器會以隨機的順序播放來自不同音樂廳的這段音樂,每一個音樂廳還各有來自兩個不同位置的音樂(這兩個位置在6個不同音樂廳的相對位置相同),總共12段,再根據受試者的情緒反應進行分析。

至於如何測量受試者的情緒反應,研究人員採用兩者方法,第一種是在身上貼電極,測量生理訊號;另一種方式是讓受試者主觀的比較兩段音樂,哪一段比較震撼(impact)。研究結果顯示客觀的生理訊號及主觀的感覺測試的結果相距不遠,音樂廳的形狀真的會影響觀眾的情緒感受。

在六個音樂廳中,每一個音樂廳有兩個位置,一個較靠近舞台(R1),一個離舞台較遠(R2),大體上來說,距離舞台較近的位置對聽眾的震撼度較大。至於音樂廳形狀的影響是由鞋盒形維也納愛樂廳的R1奪冠,無論客觀及主觀的測試,維也納愛樂廳帶給聽眾的震撼度都最大,第二名同樣為鞋盒式的柏林音樂廳R1。以下接續為環繞型科隆愛樂音樂廳的R1、鞋盒式阿姆斯特丹音樂廳的R1、鞋盒式維也納愛樂廳的R2、鞋盒式柏林音樂廳的R2、環繞型柏林愛樂音樂廳的R2、環繞型柏林愛樂音樂廳的R1…...。從排名來看前幾名大多是鞋盒形的音樂廳,所以整體來說這種音樂廳比環繞式的音樂廳帶來的震撼更大,觀眾的情緒反應也較強;更尤甚者,鞋盒式音樂廳內且距離舞台較遠位置R2的震撼力甚至強過環繞型葡萄園式音樂廳內距離舞台較近位置R1。

論文作者Jukka Pätynen博士在接受ScienceDaily網站訪問時表示:「就算是同一段音樂,也能因為表現方式的不同帶給觀眾不一樣的感受。同樣的,我們的研究證明了音樂廳的形狀對於聽眾的情緒感受相當重要。情緒感受對於許多聽眾來說正是他們欣賞音樂的原因。」

※本文特別感謝目前就讀麻州大學(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mherst) Computer Science博士班蘇仲岐提供音樂知識諮詢。 

原始論文:Pätynen, Jukka, and Tapio Lokki. "Concert halls with strong and lateral sound increase the emotional impact of orchestra music." The Journal of the Acoustical Society of America 139, no. 3 (2016): 1214-1224.

參考資料:

  1. Aalto University. "Concert hall acoustics influence the emotional impact of music." ScienceDaily.
  2. Musikverein
  3. Helsinki Music Centre

--
作者:方程毅 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

 

加入好友

(Visited 231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