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生態】已知飲酒的黑猩猩

分享至

■科學家發現,與人類血緣最接近的黑猩猩就跟人類一樣,也擋不住美酒的誘惑。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撰文|陳勁豪

人類飲酒已經有相當長遠的歷史。最早可考的證據大約可以推至西元前一萬年,新石器時代的美索不達米亞。大約在九千年前的時候,人類已開始知道如何以水果跟糧食釀酒。由於酒精的作用,飲酒可以讓人放鬆跟產生快感,另外也可以作為醫療用途。

而在演化系統中與人類最類似的黑猩猩,是否也跟人類一樣有著飲酒的習慣呢?科學家對此一直沒有確切的答案,因為很少有實際觀察黑猩猩飲酒的情形,但是很難排除這種可能性,因為在野外,許多水果果實成熟之後會發酵而產生酒精,這些黑猩猩很有可能也會摘取這些含有酒精的果實食用。對此,部份生物學家甚至認為追求酒精的行為甚至可能是演化的結果。因為在自然界中,成熟的水果帶有充足的糖份,很容易便會因為發酵而產生微量的酒精。因此如果能夠分辨出這種酒精的味道,便可以相對容易的分辨出那些水果已經成熟,而挑這些味道好的水果食用。另一方面,這些帶有些微酒精的水果有部份的殺菌作用,使得這些水果具有相對較少的細菌危害,所以吃這些水果相對安全。因此這有可能會讓具有分辨酒精能力的個體更有機會存活,而把這種喜好變成我們基因的一部分。這個假說被稱為是「drunken monkey hypothesis」。

英國牛津大學和葡萄牙人類學研究中心科學家針對西非幾內亞一群野生黑猩猩進行觀察。當地居民自古以來便會利用附近的棕櫚樹的樹汁釀酒。他們會在棕櫚樹上刻出傷口,並用塑膠桶來接取這些甜度相當高的棕櫚汁。這些棕櫚汁很快的就會發酵,在一天之內便會變成棕櫚酒。當地民眾表示,有時會看到附近的黑猩猩前來偷酒喝。

有了這個線索,科學家便開始觀察黑猩猩喝棕櫚酒的情形。他們看到黑猩猩會一群一群的爬到棕櫚樹上,尋找發酵過的棕櫚酒。而他們喝棕櫚酒的方法是將棕櫚葉嚼成海綿狀,然後把這團「海綿」丟下去沾滿棕櫚酒,而後放入嘴巴中吸取汁液。

這些黑猩猩所喝的棕櫚酒,酒精濃度從3.1%到6.9%不等。以人類常喝的啤酒而言,酒精濃度約在4-8%之間,所以棕櫚酒的酒精濃度跟啤酒差不多。而這些黑猩猩喝的量也不少,甚至有黑猩猩可以一次喝掉約一公升(1000cc)的棕櫚酒(台灣啤酒鋁罐裝每瓶約330cc),幾乎可以確定無法通過台灣的酒駕標準。

科學家還注意到,在他們觀察到的51個飲酒事件中,34件的主角是雄性黑猩猩,其中有一隻成年的雄性黑猩猩就佔了14次。顯示黑猩猩中可能也有酗酒問題。

而觀察這些黑猩猩飲酒後的行為,他們發現其實跟人類沒有差多少。有些黑猩猩喝完之後會很快坐下來休息,有些則是喝完之後精神抖擻,會去挑釁其他的黑猩猩,還會在樹上跳來跳去(醉拳?)。

所以這個觀察證實了黑猩猩也像人類一樣會飲酒,但是卻無法給「drunken monkey hypothesis」做出任何支持或否定的結論。至於黑猩猩是不是會主動追求酒精,科學家認為可能需要多做一些實驗來證實,比如說給牠們兩批棕櫚汁,看它們偏好帶酒精版本的,還是不帶酒精版本的。

原始論文
Tools to tipple: ethanol ingestion by wild chimpanzees using leaf-sponges
Kimberley J. Hockings, Nicola Bryson-Morrison, Susana Carvalho, Michiko Fujisawa, Tatyana Humle, William C. McGrew, Miho Nakamura, Gaku Ohashi, Yumi Yamanashi, Gen Yamakoshi, Tetsuro Matsuzawa
Royal Scociety Open Science
http://rsos.royalsocietypublishing.org/content/2/6/150150

參考資料
1. Live Science 2015/06/09:Chimps Get Drunk on Palm Wine.
2. BBC 2015/06/10: 黑猩猩暢飲棕櫚酒人類近親是酒友.
3. 黑猩猩飲酒的影片 Chimp Uses Tool To Get Hammered On Palm Wine

--
作者:陳勁豪 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2011年於美國紐約州立石溪大學(SUNY at Stony Brook)取得博士學位,研究主題為相對論性重離子碰撞(Relativistic Heavy Ion Collision)。長期擔任中文科學新聞網站「科景」(Sciscape.org)總編輯。

 

加入好友

(Visited 36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