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未來】Pranav Mistry的第六感之謎

分享至

。 這段影片中,麻省理工學院的博士生展示了一種叫做「第六感」的人機互動新裝置。這套裝置包括:手指上的各色輔助空間定位指套、肚子上的投影機跟攝影機,三種東西連在一起之後才能作用。無論是投影、攝影、解碼捕捉、虛擬碰觸,任一項技術都沒有獨特之處,但把它們組成一串可能是第一人。


?

CASE記者Taroa ◎ 報導

  還記得電影《關鍵報告》裡的未來科技嗎?只消揮動雙手,便可以輕而易舉的操作電腦。雖然許多科幻電影都曾描繪這樣的情景,但如此酷炫的人機介面似乎直到最近才在現實世界有了初步的實踐。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MIT Media Lab)的學生Pranav Mistry,最近展示了他的最新實作「第六感」(SixthSense)-想像一下,當你看著報紙的時候,就能自動的取得所你觀注的新聞事件之網路相關訊息,只要雙手做出拍照的動作,身上的相機自動幫你記錄下眼前的景致,而觸目所及之處,只要有足夠的平面,便可以替代螢幕使用,像是虛擬的小鍵盤、甚或與現成的物體互動。

  Mistry是怎麼做到的?也許對資訊科技並不熱衷的讀者會覺得這真是「mystery」。其實截至目前為止,對於人機介面的研究所在多有,像是最近因為任天堂遊戲機Wii的流行,鼓勵了不少學院內的研究生進行「無線感應手把」以及類似Wii遊戲機的操作介面的專題跟研究。對Wii有些陌生的讀者,可以想像一個無線的滑鼠在你面前,只不過它不僅可以感測二維平面的動態,還可以截取三維的動作。

  Wii的把手雖然方便,但仍需要手持一個機械,所以後來便有人想到,也許我們可以單純的用攝影機補捉特定的物體(在Mistry的例子,就是五顏六色的指套),再輔以電腦運算,這樣就可以達到一樣的效果了!

  接著Mistry更進一步的將投影機整合到他所設計的系統裡,做什麼用呢?其實並不單純只是將現成儲存在電腦裡的資料播放出來,還可以合拼攝影機補捉使用者的動作!這就是影片中虛擬手機鍵盤的原理。

  先別這麼心動,想像一下,實際使用這套系統,那會是什麼樣的情況呢?嗯,當你在搭火車或是捷運的時候,想要查詢手上這本書的書評,哎呀!一個不小心,投影機就照到後方的乘客臉上!又或者,你雙手對著空無一物的空間做出各種奇怪的動作,活像街頭藝人一樣,只不過後者不會一邊手舞足蹈一邊科科發笑。

  雖然這項展示離我們日常生活的應用還有一段距離,不過Mistry從無到有的(from scratch)精神已然為相關實務上的應用踏出了紮實的一小步-他並沒有提出什麼原創的概念,但可能是目前最有心於將這套技術落實到日常生活使用的研究者(當然,他在自己的網頁上自稱為『設計者』)。我們已經看過太多絢麗、為了科技而科技的資訊科學研究了,現在,且讓我們引頸期盼未來的到來吧。

(Visited 44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