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部與心理】靈魂出竅藥

分享至

■ 加拿大心理學家比較了各種常被使用的夜店用藥,發現令人感到彷彿靈魂出竅的主力,應該是K他命。

所謂的「娛樂藥物」可以製造天旋地轉乃至靈魂出竅的感覺。

編譯 ∣ 高英哲

  有研究指出,K他命這種廣受歡迎的「夜店藥」,可能用以開啟靈魂出竅體驗的奇異大門。根據加拿大多倫多瑞爾森大學(Ryerson University)心理學家吉拉德 (Todd Girard) 等人所進行的網路調查指出,使用K他命自娛的人,經常提到他們感覺好像靈魂出竅,或是經歷了其他詭異的肉體轉變。

  K他命是一種會干擾記憶,造成使用者覺得與自我或身體脫離的麻醉劑,並且會減低腦部化學物質榖胺酸鹽 (glutamate) ,通過特定種類的分子路徑。榖胺酸鹽通常會刺激腦部活動,吉拉德等人於二月十五日,在網路上發表於《意識與認知》期刊 (Consciousness and Cognition) 的論文中,認為K他命會減低榖胺酸鹽活化某些腦部區域的能力,藉此產生靈魂出竅之類的幻覺。吉拉德說,K他命可能會擾亂身心整合的腦部活化模式,導致靈魂出竅的經驗。

  美加地區的全國性調查指出,有百分之一點六的高年級高中生,至少使用過一次K他命。吉拉德指出,據估計多倫多現在有百分之七十的夜店咖,會在通宵達旦時服用K他命。

  吉拉德等人所做的新調查中發現,受測者使用大麻、 LSD 、快樂丸等迷幻藥,實際上身體保持不動,卻有在走動或是上下翻騰的幻覺,用藥與感覺之間的關連性,只是一般而已。但是使用K他命,卻跟體驗靈魂出竅有很強烈的關連性,無論受測者在經歷這些感覺時,服用了什麼其他藥物都一樣。

  瑞士聯邦科技研究所神經科學家布蘭克 (Olaf Blanke) ,認為若要進一步瞭解體驗靈魂出竅時的某些大腦機制,K他命是個不錯的選擇。布蘭克透過控制實驗研究這些現象,像他這樣的科學家與日遽增,他說迷幻藥跟安非他命這些藥物,應該要詳加研究。

  布蘭克認為靈魂出竅的體驗,與將各種知覺整合成身心合一感覺的腦部區域活動減低有關。布蘭克說,K他命等娛樂性藥物的作用,是遍及整個腦部的,因此很難解釋任何一種藥物,如何影響到特定的知覺整合組織。

  吉拉德的研究團隊,在網路上訪問了一百九十二位受測者,年齡介於十四歲到四十八歲之間。研究團隊詢問他們用藥情況以及相關體驗,幾乎有半數的受測者表示,他們服用過大麻、酒精、迷幻藥、K他命與安非他命。這其中有三分之二的人服用過K他命,而幾乎每個人都曾經服用過大麻跟酒精。

  在所有的受測者中,大約有四分之三的人表示,他們曾經有過靈魂短暫出竅的經驗,通常還不只一次。有百分之四十二的人,曾經從身外角度看見自己的身體;超過百分之六十的受測者,有經歷過上下翻騰、墜落、騰雲駕霧或天旋地轉的感覺。有百分之四十一的人則表示,他們曾經實際上動也沒動,卻有自己坐起來、動動手腳、或是在房內走動的幻覺。

  那些說他們有靈魂出竅體驗的人,有百分之五十八當時是受到K他命的影響。服用K他命與其他的異常身體知覺,也有很密切的關連性。吉拉德說,服用其他迷幻藥導致靈魂出竅體驗的效果,也大多可以用同時服用的K他命來解釋。

  

原文出處:Ketamine as a primary predictor of out-of-body experiences associated with multiple substance useConsciousness and Cognition

責任編輯:MissZoe

(Visited 100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