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心理】「愛的荷爾蒙」也激起猜疑

分享至

■ 今天是西洋情人節,這項關於催產素強化負面情緒的研究暗示,愛的謎題解答可能並不在哪一種荷爾蒙身上。

催產素放大愛的情緒,也強化猜疑。

編譯 ∣ Gerda

  催產素咸信可以助長羅曼蒂克的戀愛情緒、令人信賴他人且和善相處,似乎是一種幸福洋溢的荷爾蒙。不過近來有一項研究指出,催產素也可能搖身一變成為惡意的推手。

  紐約賽奈山醫學院(Mount Sinai School of Medicine)的心理學家巴茨(Jennifer Bartz)說,催產素會放大個人既有的社會傾向,不管是正面的或負面的。她的這項研究今年1月28日於美國人格與社會心理學年會上提出。

  過去有些研究顯示,從鼻腔噴入催產素有助於一個原本就樂觀的人於慘遭背叛後重拾對他人的信心。不過巴茨跟她的同僚如今發現,這種荷爾蒙同樣能讓性好猜忌的人變得加倍猜疑且充滿敵意。「催產素不只是給人安心、信賴、融入社會的感覺而已。」巴茨表示。

  若此研究為真,那麼有些研究者試圖把催產素用在自閉症以及社交障礙之類精神疾患身上的行動便有點令人擔心。

激起猜疑

  巴茨的團隊研究了十四名遭診斷為邊緣性人格違常的病患,以及十三名精神狀態健全的普通人。這些邊緣性人格違常者的症狀包括嚴重的不安全感、被遺棄的焦慮以及出於匱乏而反覆重新確認伴侶關係等等。

  邊緣性人格違常較常確診於女性患者身上,不過巴茨找的樣本裡頭有四名男性。相對的,精神健康的參與者群體則有七名男性。

  兩個樣本團體的成員都被要求組隊玩一個電腦遊戲,裡頭各有一名實驗人員假扮成受試者。每三個回合,受試者就得預測他們的伙伴是否願意合作,若合作成功則每人可領取六美元的報償,反之就只有離開遊戲的那位成員可以獨得四美元。

  若受試者懷疑另一位伙伴心懷不軌打算離開遊戲,他可以搶先一步退出,搶得四美元。

  邊緣性人格違常的受試者不分男女,在接受催產素鼻腔噴劑之後,都會比原來更早退出遊戲;明顯高於接受安慰劑噴霧後的狀態。巴茨指出,吸入催產素之後,他們的敵對猜忌昇高了,原來僅存的一點信任感隨之消失無蹤。

  相反的,精神健康的成員接受催產素噴霧後,比起僅接受安慰劑噴霧時,變得更加樂於合作。

放大回憶

  吸入催產素似乎也放大了男性對於母親是否支持他們的回憶。巴茨的團隊也曾調查31名男性,請他們描述十六歲以前與母親關係品質的印象。原本就描述自己母子關係良好的受試者,在吸入催產素後,傾向於將母親形容得更為慈愛;而早年家庭生活不如人意的男性,在吸入催產素後,則會把母親描述得更為無情。

  巴茨的團隊先前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發表過有關催產素對男性回憶母子關係的雙面效應。

  俄亥俄州立大學的心理學者諾門(Greg Norman)因而評論道,這兩項研究都凸顯了同一個事實:「催產素並非愛的荷爾蒙,它的作用因人而異」。

  諾門及其同僚發現,催產素能令社會生活健全的人呼吸加速且心跳增快,但長期離群索居的人們則無法產生相同的作用。

  最近還有一些研究指出,催產素似乎能增強同一個族群的人彼此之間的信賴感,同時激起對其他非我族類者的猜忌。

  

原文出處:Oxytocin Selectively Improves Empathic Accuracy(Psychological Science, September 21, 2010)
(Visited 51 times, 2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