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 (Glass)(二)

分享至

撰文|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化學科 何鎮揚 老師

責任編輯|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 葉名倉 教授

來源:MotionElements
玻璃的種類

玻璃通常按主要成分分為氧化物玻璃和非氧化物玻璃。非氧化物玻璃品種和數量很少,主要有硫系玻璃和鹵化物玻璃。硫系玻璃可截止短波長光線而通過黃、紅光,以及近、遠紅外光,其電阻低,具有開關與記憶特性。鹵化物玻璃的折射率低,色散低,多用作光學玻璃。氧化物玻璃又有石英玻璃、矽酸鹽玻璃、鈉鈣玻璃、氟化物玻璃之分。產量最大、品種最多的是矽酸鹽玻璃。

矽酸鹽玻璃指基本成分為SiO2的玻璃,其品種多、用途廣。通常按玻璃中SiO2以及鹼金屬、鹼土金屬氧化物的不同含量,又分為以下幾種。

  1. 石英玻璃:SiO2含量大於5%,熱膨脹系數低,耐高溫,化學穩定性好,透紫外光和紅外光,熔製溫度高、黏度大,成型較難。多用於半導體、電光源、光導通信、鐳射等技術和光學儀器中。
  2. 高矽氧玻璃:SiO2含量約96%,其性質與石英玻璃相似。
  3. 鈉鈣玻璃:又名鈉玻璃,含有15%的Na2O和16%的CaO,其成本低廉,易成型,適宜大規模生產。鈉鈣矽酸鹽玻璃是生產歷史最悠久的玻璃系統,也是當今產量最高,用途最廣的一類玻璃。我們日常生活中所見到的玻璃製品,如建築裝飾用的窗玻璃、板玻璃、玻璃纖維製品乃至食品藥物包裝用的瓶罐和日用器皿,絕大部分都是鈉鈣矽酸鹽玻璃。
  4. 鉛矽酸鹽玻璃:主要成分有SiO2和PbO,具有獨特的高折射率,與金屬有良好的浸潤性,可用於製造燈泡、真空管芯柱、晶質玻璃器皿、火石光學玻璃等,含有大量PbO的鉛玻璃能阻擋X射線和γ射線。
  5. 鋁矽酸鹽玻璃:以SiO2和Al2O3為主要成分,軟化變形溫度高,用於製作放電燈泡、高溫玻璃溫度計,化學燃燒管和玻璃纖維等。
  6. 硼矽酸鹽玻璃:又名耐熱玻璃,以SiO2和B2O3為主要成分,具有良好的耐熱性和化學穩定性,用以製造烹飪器具、實驗室儀器、金屬焊封玻璃等。硼酸鹽玻璃以B2O3為主要成分,熔融溫度低,可抵抗鈉蒸氣腐蝕。含稀土元素的硼酸鹽玻璃折射率高、色散低,是一種新型光學玻璃。磷酸鹽玻璃以P2O5為主要成分,折射率低、色散低,用於光學儀器中。
  7. 鉀玻璃:又名硬玻璃,以K2O代替鈉玻璃中的部分Na2O,適當提高SiO2含量,玻璃質硬且有光澤,其他性能也比鈉玻璃好。多用於製造化學儀器,用具和一些高級玻璃製品。

按玻璃用途分類可分為:建築玻璃、日用玻璃、儀器玻璃、光學玻璃、有色光學玻璃、電真空玻璃。

玻璃按性能特點又分為:鋼化玻璃、多孔玻璃(即泡沫玻璃,用於海水淡化、病毒過濾等方面)、導電玻璃(用作電極和飛機擋風玻璃);微晶玻璃、乳濁玻璃(用於照明器件和裝飾物品等)和中空玻璃(用作門窗玻璃)等。它們與組成有關,如耐熱玻璃中含有較多氧化硼,防射線玻璃中有相當數量氧化鉛,無鹼玻璃中只含有少量甚至沒有鹼金屬氧化物。

按功能特點分類,主要包括力學性能玻璃、熱學性能玻璃、電學性能玻璃、光學性能玻璃、化學穩定性玻璃等。

 


✨延伸閱讀:《玻璃 (Glass)(一)

(Visited 39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