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人生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專訪徐堂傑協理

分享至

9/16(六)徐堂傑協理主講:「製鞋工藝與發展」

訂閱 CASE YouTube 鎖定直播 開啟🔔

採訪、撰文|許君咏

審定|寶成國際集團

寶成國際集團整合應用部 徐堂傑 協理|來源:講師提供
從電信業到製鞋業,從外商到本土企業

寶成國際集團整合應用部徐堂傑協理,在電信、製鞋產業已有超過三十年經驗,徐協理分享其實過去在電信業耕耘,到製鞋業是因緣際會,正好想轉換跑道之際,接到好友的邀請到寶成上班,他想著先前都在外商公司工作,也想到本土企業貢獻自身專業,雖然傳統產業並非他過去所熟悉的領域,但到寶成後所任職的整合應用部,主要在推動自動化及數位轉型,而徐協理想到過去在電信業的經驗及專業,也許可以對集團有所助益。

 

寶成的數位轉型路

徐協理提到,西元1969年創立的寶成集團,在製鞋領域已耕耘多年,具備十足的韌性及適應力,在他進入寶成之後,更是抱著學習與貢獻經歷的心態,將數位轉型引入傳統鞋業。提到當時是否有什麼助力促使寶成開始轉型,徐協理說:「數位轉型是全球趨勢,也是國家發展委員推動的方向。寶成早在數年前便已啟動數位轉型,雖然臺灣起步較晚,但目前本土企業已有八成正在數位轉型的路上。」

數位轉型究竟是什麼呢?主要是利用數位科技、人工智慧的導入,改變企業組織、營運流程、生產方式,以及商業模式等,涉及整個組織的變革。但「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雖然說起來美好,但並非一蹴可幾。徐協理分享,在數位轉型中,其中一個目標是將製鞋流程自動化與數位化,可以解決過去人工製作時品質不一,或者面臨工資上漲、成本不穩定的問題。徐協理笑笑地說:「我們面臨的最大難關便是重力,由於一雙鞋子平均有高達六十五塊部件,大部分是軟部件,例如斬刀的每一刀由上往下切時,無論如何需精準對齊、還必須面對誤差的挑戰;另外,近年來,越來越多品牌傾向少量多樣生產,在自動化與數位化的製程中,便需面對就每個細節進行調整的挑戰,才能達到效率及效能提升。」

 

數位轉型如何因應世界變化

身處後疫情時代,徐協理觀察到,由於從事戶外運動的消費者越來越多,功能鞋的需求提升,帶動相關品牌排名提升到世界前五或第六名。而另一個觀察,則是關於全世界的永續浪潮,不僅歐盟開始課徵碳關稅,品牌也會關注生產過程的碳排放,以及是否友善環境等。徐協理認為這是一定要做的,是不可逆的趨勢,但仍須面對成本可能會增加,消費者是否買單的挑戰。對製鞋業而言,永續的推進到底是危機還是轉機呢?徐協理回答:「若不面對ㄧ定是危機,因為這是一個能夠覆蓋到全人類需求的漸進式趨勢。」

關於製鞋技術如何進行永續轉型,其實從寶成的2022年永續報告書裡可以看到,在生產過程的不同區塊納入環境及氣候的考量,包括能源使用、原物料供應鏈、責任生產、零廢棄生產鏈等。

徐協理提到,其實數位轉型便是一切的基礎,數據透明是一切的開始。由於數位轉型關注的層面很廣,包括客戶要求、生產流程管理與永續發展等等,而數位化之後,將累積的數據透明化,再進行數據分析後看出端倪,擬定下一步策略才能發揮數位化的價值。在推動永續轉型時,這些數據便能給予支持,例如在自動化製程結合數位化管理後,便能精準知道每個生產步驟的碳排放,且現今企業都需要進行碳揭露,數位轉型是永續轉型的一大助力。

 

結  語

從這次的訪談,在徐協理的分享中瞭解到,傳統製鞋業寶成集團數位轉型的歷程、實際上涉及的層面,以及如何因應目前世界的浪潮,不論是消費者的需求,或永續的崛起,數位轉型的核心理念,讓人想起日本設計大師的名言——「人生唯一不變的就是變」。

 


探索講座第30期:民生產業科技路
(Visited 149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