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因為感受,所以分享——專訪嘎拉嬉皮GALA 自媒體創作者

分享至

【AI的多重宇宙:性別X文化X社會】系列講座
AI 的文化再現 12/3 (六) 14:00

📹訂閱 CASE YouTube 鎖定直播 開啟🔔

自媒體創作者嘎拉嬉皮GALA

採訪、撰文|李 密

審定|嘎拉嬉皮GALA

 

「很多人覺得經營自媒體重要的是吸引關注,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持續創作。」身著一襲藏青軟料襯衫與米色寬褲、腳踩棕色文青牛津鞋,眼前穿搭簡約的GALA緩緩說著一路走來經營自媒體的心路歷程。她時而冷靜沉著、時而歡笑,唯一不變的是談到創作時的眼睛總在發亮,絲毫隱藏不了對藝術創作的熱愛。兩年前,因疫情爆發的緣故,podcast在台灣一炮而紅,人們開始探詢新的媒介排解隔離的煩悶,也恰巧成為她誤打誤撞踏入自媒體創作領域的契機。

 
我有話想說:邁入podcast 的世界

十分著迷於藝術的GALA,笑稱自己從小就是電視兒童,因為熱愛動畫,總喜歡拿著原子筆塗鴉。父母雖忙於工作,卻也注意到GALA在美術方面很有天分,於是鼓勵她報考美術班,自此開啟GALA的習畫之路。秉持著對於藝術、文字創作的熱情,GALA修習師大大傳所的一門流行文化研究課,意外發現動漫畫竟也能成為研究文本。
 
在深入研究動漫文本後,GALA腦中充斥著許多渴望分享的想法,卻不知該如何是好。正巧當時碰上新冠肺炎爆發,原先在台灣默默無名的podcast、clubhouse隨著收聽人數不斷增加,在台灣聲勢大漲,大傳所的老師因此鼓勵GALA先以聲音創作為出發點,試著錄製自己對文本的見解。於是GALA秉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帶著一顆忐忑的心與從老師那裡借來的錄音設備,開始錄製人生的第一部podcast作品,轉眼間就不知不覺錄到現在。
 
不安於現狀的GALA在錄製podcast後,開始思考自媒體創作的多種可能性。為了尋找更多擁有相同喜好的觀眾,起先她將過往累積的文字創作投稿至《女人迷》,也透過錄製podcast時結交的好友推薦,開始將文字創作大量累積在方格子等平台。GALA認為,利用還沒畢業、尚無正職工作的時期,可以自由自在創作,因此投入非常多時間寫作。現在有了正職工作,成為斜槓青年後,仍然努力不懈經營podcast、寫稿,GALA的作品很快就受到《CCC創作集》的注意、上門詢問合作意願。

 

教學相長的自媒體創作路:尋找有共鳴的靈魂

雖然《CCC創作集》的賞識讓GALA初次嘗試將文字創作化為謀生工具,也帶給她更多的信心在這充滿未知的領域中前行。不過,過程中也不免遇到自我懷疑的時刻。「我不太愛講話,所以看到麥克風都會結巴。」GALA苦笑,回顧最初開始製作podcast時遇到的種種困難,常需要花大把時間修正口說能力,也常常懷疑辛苦製作的作品,是否真的會遇到能夠賞識它的伯樂。
 
也礙於podcast頻道無法提供創作者、閱聽眾一個即時的互動空間,GALA選擇連動社群媒體粉絲專頁推廣自己的作品。透過與粉絲交流,GALA得以結交一群隱身在留言欄背後的知音,只要能從字裡行間發現觀眾也覺得有趣的蹤跡,縱使是批評指教,也能藉機審視自己的進步空間。觀眾的回饋與共鳴,無疑是她持續創作、經營自媒體的一大動力。
 
不過,在這個數據透明化的網路世代,無論從前台、後台都可以直接看見成效,按讚、追蹤人數就被合理化成閱聽眾對創作者的認同感。「做自媒體一定要考量到受眾的想法,」沒有太多的天真爛漫,當骨感的現實以下滑的閱覽數呈現在眼前,創作者就必須面臨一場恆毅力的考驗。GALA因為充分瞭解自己不適合重視時效性的時事分析,因此在選擇題材時會在社群平台參考讀者的推薦、喜好,試著在滿足受眾口味的同時,也能雙軌並行,持續產製自己熱愛的題材。

 
解析AI電影:當機器人的存在超乎我們的想像

一直以來,熱愛藝術的GALA都不斷地探索各種可能性。她發現隨著科技發展、社會變遷,藝術家開始將VR、AR帶入作品當中。在科技藝術節打工的經驗,也讓她看見許多歐美藝術家巧妙結合科技、藝術,不斷突破藝術創作的邊界。藝術家們也以電影、動畫等媒介,帶領人類一同探討人工智慧。
 
透過觀看大量的人工智慧電影,GALA驚喜地發現人工智慧的世界有著無窮的未知領域等著人類去挖掘,她以《變人》、《銀翼殺手》為例,當機器人也如同我們一樣能夠去愛、去想、去思考,那我們該如何判定站在面前的究竟是不是人呢?又比如電玩遊戲《底特律:變人》中的仿生人,帶著無私奉獻的心情服務人類,卻被人類視為威脅。人類將機器人的外型打造地與人類近乎無異,此時機器人就如同一面鏡子,反照出我們最根本、最原始的人性。
 
GALA認為,不同文化採用的電影敘事手法,也能呈現不同社會對AI的想像。知名日本導演押井守的《攻殼機動隊》,因導演深受法國電影的薰陶,作品常帶入哲學性思考,片中處處能看見日本動畫與法國電影的共存共榮。而歐美文本不同於日本著重的人性思考,其AI人工智慧電影題材多以cyberpunk黑色幽默、反諷的手法,以更強烈、直接的手段,向人類示警科技發展可能導致的反撲。不過,不管是運用哪種呈現手法,最終目的都是希望帶領觀眾思考人與機器人的關係,將牽動著未來世界的樣貌。
 
「我相信這些導演想要跟觀眾對話,希望觀眾反思會不會哪天我們會被科技支配?或者哪天我們可以一起邁入更美好的未來?」對GALA而言,創作者有話想說,因此盼望找到觀眾。而這也正如同她製作podcast的初衷:因為有所感受,因此渴望分享。

 

✨同場加映:【人物專訪】機器人研究以外的事——專訪楊谷洋教授

 


【AI的多重宇宙:性別X文化X社會】系列講座 

(Visited 45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