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當交通變成一件環保又經濟的事!?一專訪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張學孔教授

分享至

● 4/19(二) 張學孔教授主講:「智慧交通真能達到淨零排放?」鎖定 CASE 直播

採訪、撰文|蔡志嘉

審定|張學孔

生活在擁擠的都市裡,不管要出門往哪去,途中似乎都無法避開洶湧的人潮、震天的汽機車噪音、還要為道路安全提心吊膽,一般人光是關心這些就來不及了,若還想追求既環保又經濟實惠的交通方式,可以說是個奢侈的夢想。幸好還有一群人相信能找到最好的交通解方,讓便利不打折扣,還能兼顧環境永續的願景,這次就讓台大土木系交通組的張學孔教授來和我們暢談智慧交通和綠色運輸。

 

●  運輸經濟是一門應用科學

張教授的專長是公共運輸、運輸經濟和智慧交通,至今已在台大土木系任教三十二年,親身參與了台灣許多重大的交通變革,台北市的公車專用道最早就是老師的提議,另外如共享單車ubike、各公車站牌上的到站資訊、還有高速鐵路以及各縣市的公車路網、輕軌系統都有老師的研究團隊參與其中。交通建設往往需要龐大的資金及長時間的興建,因此在建設前需要詳盡的規劃,以台灣高鐵為例,老師的團隊過去就為其做過運量預測、車票費率研擬機制,還有車站聯外交通的研究。老師說運輸經濟是一門應用科學,將收集來的資料、數據分析後,按照科學結果提出最好的運輸模式,並讓決策者有信心採納。

另一個例子是老師曾計算各種交通工具所花的時間成本、油耗、停車費還有看不見的社會成本(如噪音、廢氣、和事故發生率等等),發現汽機車使用者目前所支付的代價遠少於他們應該負擔的,機車使用者一天約只付了一塊美金,相當於他們應該支付的三分之一,而汽車使用者只支付了三分之二,這樣的現象被老師稱之為「distorted convenience (扭曲的便利)」。正是因為機車方便又價廉,根據統計,台北都會自有捷運系統以來,新北市的機車數量反倒成長了1.2倍,但是這些應付而未付的成本-路上的廢氣以及交通事故的風險,除了社會大眾公共健康受到威脅,機車使用者自己也在承擔。因此老師向台北市建議,機車停車要收費,而且要全面退出人行區域,希望藉此減少機車的數量。老師也依據他的研究結果建議柯市長將現在的1280公共運輸定期票改為每月888元(少於機車族每月花費900元),吸引更多機車族來使用大眾運輸,除了提升城市整體的交通品質,還能達到節能減碳的目標。

 

●  打造即時資訊平台,讓智慧交通成為可能

老師的另一個研究主題是智慧交通,而智慧交通具體的內容是什麼呢?老師舉了個例子,倘若想要從自己家裡出發到台大,有一個平台能即時地告訴我有幾種路線可以到達、需要花多久時間,還能顯示我家巷口現在有幾台ubike,或是有哪一個朋友也開車正前往台大,幾分鐘後會抵達,願意載我一程,需要我分擔多少車資等等,這些資訊目前已經有一些軟體提供,但是若能將這些資訊都整合起來,並結合最新的5G、IOT技術,最即時地讓使用者知道,就是老師在倡導的「多元整合出行服務」 (Mobility as a Service)。另外結合老師多年來不斷推廣的綠色交通BBMW,就是Bus, Bicycle, Metro, Walk四項運輸方式的整合,便可以幫助使用者在便利、經濟、節能三者間找到最大公約數。老師強調,方向盤讓汽車駕駛有信心,同樣地,準確又即時的資訊也能給搭乘公共運輸的乘客有信心。

 

●  智慧不是目的,永續才是

而老師始終相信智慧交通並非一味地追求高科技,永續才是智慧交通的目標。當今大家都很在意如何減低各樣經濟活動的碳排放量,交通部門當然也不例外。在老師四月的演講中,主軸之一就是交通運輸能採取什麼手段達到淨零碳排。2015年的巴黎協定針對交通部門就提出三大面向-Avoid, Shift, Improve,第一個是透過良好的都市規劃,讓民眾在自家附近就能滿足生活的各種需求,減少民眾出行的次數和距離,這是Avoid。第二,若有長途出行的必要,就搭乘或轉乘公共運輸,盡量避免使用汽機車,這是Shift。最後,若要去的地方沒有公共運輸,只有開車一途,那就選擇使用綠能的車輛,是為Improve。透過這三個面向盡量地減低碳排,來達到永續的目標,至於目前效果如何?如何應用數位科技引導行為改變?還有其他工具能讓減碳效果更好嗎?而交通部門對於淨零目標有哪些的挑戰?就等老師在演講中為我們分解。

對老師而言,所有的「共享運具」都算是公共運輸,加上綠色交通的理念,所以老師長期以來也致力於推廣共享交通與共享單車,更在去年獲頒聯合國的自行車桂冠獎,對老師來說,自行車便利又低污染,也是搭乘捷運、公車前後最佳的轉乘工具,相對於發展高科技的交通技術,怎麼吸引更多人來使用公共運輸,才是老師一直以來的理想。在訪談中老師也不時分享多年來擔任國內外公部門顧問的趣聞,屆時演講中或許也會聽到老師談到如何和決策者溝通、如何影響他們的交通政策,畢竟就像老師所說,研究交通運輸是一門應用科學,如何落實研究成果、實際改善民眾的交通服務品質與生活環境是最重要的目標。下回出門前,先別急著為交通擔心,住在城市裡的我們能期待,一場綠色交通革命已經在身邊悄悄發生,而有了環保又經濟的交通,離一座宜居的智慧城市也就不遠了。


🔥 CASE 探索講座第 27 期演講場次資訊 🔥

(Visited 110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