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張2D影像直接建構3D資訊

分享至

從一張2D影像直接建構3D資訊

史丹佛大學應用物理系博士班 陳奕廷

從2D影像獲得3D資訊

位於英國倫敦的Google DeepMind 近日發展一種人工智慧,能蒐集數據並訓練自己,突破數據不足的限制。這種人工智慧被稱為「生成式詢問網路(Generative Query Network, GQN)」。實際應用情形如圖一。在一個空間中,將一個視角v1(包含座標和方向)和從這個視角看到的影像(i1)輸入人工智慧,人工智慧能依此建構出空間的資訊。接著,人工智慧能對沒看過的視角做預測,例如:在沒看過的視角v2它能預測一張影像i2,這個預測影像和真相非常接近。在圖一中其他沒看過的視角v3, v4和v5也有一樣的表現。只看一張影像就能建構3D空間的資訊,並對其他未曾看過的視角做了幾乎正確的預測,效果非常驚人。

圖一、從一張2D影像建構3D空間資訊[參1]

生成式詢問網路

以下介紹這個人工智慧的原理。如圖二所示,它的架構分為兩個階段:空間特徵網路F和生成網路G。前者輸入一個視角v1(包含座標和方向)和v1上拍的一張影像i1,輸出一個特徵向量r1。空間的各種資訊(包含一個房間的大小、有哪些傢俱物品、傢俱顏色材質等) 被抽象的壓縮在這個特徵向量r1之中。如果有多張影像輸入,例如圖二中的i1和i2兩張影像,經過處理後變成r1和r2兩個特徵向量。這兩個特徵向量分別包含空間的部分資訊,相加之後得到更多資訊。越多影像相加而成的特徵向量r包含越完整的空間資訊。接著,演算法進入第二階段:生成神經網路G(圖二)。除了輸入空間特徵向量之外,使用者還需要輸入一個詢問:「在視角v3上,景色看起來怎麼樣呢?」。生成網路會根據特徵向量r和視角v3,生成一張影像,預測從視角v3看整個空間的形貌。

圖二、生成式詢問網路架構[參1]

在訓練這個人工智慧時,特徵和生成網路是一起訓練的,這樣的訓練架構有兩大好處。第一,不需要手工標記的數據。在大部分方法中,數據需要被人類手工定義每個像素的景深等3D資訊當作正確答案,人工智慧再從這些已標記的數據中學習。相較之下,在生成式詢問網路中,3D資訊被隱藏在空間特徵r之中。在學習的過程中,對答案的地方不是這個3D資訊r,而是由3D資訊生成的2D影像i3。透過這樣2D到3D再到2D的方法,讓人工智慧對手工標記的數據需求降低,訓練時能使用的數據更多,表現更可靠。第二,它能處理較複雜的問題。這個架構將「學習特徵」和「學習生成」的部分完全分開。特徵網路專精於學習空間最重要的抽象特徵,例如長方體各個節點的座標。生成網路專精於學習輸出影像,例如畫出長方形上的材質和陰影。這樣專業分工的架構,使得人工智慧學習力更強。

圖三、從2D影像建構3D資訊。左邊是人工智慧看到的圖片,右邊是人工智慧建構的3D模型。

與3D相機的比較

除了使用人工智慧之外,另一種從2D影像獲得3D資訊的方法是使用3D相機。它的原理是對同樣的景色用稍微不同的視角拍兩張照片。在兩張照片中,相同的物品會有稍微不同的位置。差異越小的物品代表距離越近,反之代表越遠。台灣的嵌入式相機模組產業是世界知名的,在許多無人車、無人機和亞馬遜公司的無人商店AmazonGO使用的3D相機都是台灣製造。相較人工智慧,3D相機計算速度和準確度高上很多,在商業和工業上都達到應用的標準。人工智慧的方法則還是在研究的階段,除了速度慢、準確度稍低之外,目前只能針對簡單的場景和物體做預測。但是不同於只能分析「看得到的物品」的3D相機,人工智慧能預測「沒有看到的物體」的形貌,這方面相當具有潛力。

 

參考資料

  1. S. M. Ali Eslami et al., “Neural scene representation and rendering“, Science, 360, 6394, 1204, 2018.
(Visited 23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