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人工智慧結合量子電腦

分享至

當人工智慧結合量子電腦

臺大光電工程所碩士班 王勻遠 編譯

量子特性解決二元制機器學習瓶頸

現今當紅的機器學期演算法已被用來解決許多問題,如圖像辨識、行為預測等。然而一旦輸入更龐大的圖像資料(像素更多),亦或預測人們具有「相干性」的認知行為,都將使得傳統機器學習變得窒礙難行,耗費龐大的運算資源,更無法進行準確預測。

對於以神經網路為底的機器學習而言,圖像辨識就像試圖解決如Ax=b此一矩陣方程式的線性代數問題。在圖像像素動輒百萬的情況下,A與x的維度,或可理解為變數與向量數目都在百萬以上。而在現今多數仍為二元制(binary)的計算機系統中,輸入的資料更被離散化,所需記憶體容量會比原資料的維度再大上好幾個數量級,相關運算顯得曠日廢時。

然而,若利用量子系統中的疊加態(superposition of states)來描述,將x轉換為量子波函數 ,x的所有資訊都可被包含在波函數 的線性組合(├ |xi ⟩,i=0、1、2⋯⋯ )中(圖1A);而每一項 的權重係數也不再侷限以「離散」,而可以「連續」形式表達,更貼近現實中問題的本質[1、2],例如呈連續變化的像素明暗、由三原色疊加而成的色彩。

另一個瓶頸,則是人類認知行為的預測,尤其那些具相干性的行為。所謂「相干性」,即代表問題或事件呈現的次序,會影響人們的判斷或行為結果。舉例來說,1997年的一份美國政治民調要求受測者依次表態,是否認為當時的民主黨候選人比爾‧柯林頓與艾爾·高爾值得信任。研究人員發現:若將兩位候選人的詢問次序對調,受測者認為兩者皆「值得信任」的機率大增。此類人類行為,無疑徒增傳統機器學習的預測難度。

所幸,量子運算本身便須考量交換律(commute)。我們可將受測者的兩種回答─「是(Y)」與「否(N)」─當作兩量子基底態├ |Y⟩、├ |N⟩ 的線性疊加,而兩個問題A與B作為量子運算符 (Quantum Operator),如此便可初步描繪出受測者回覆「是」或「否」兩狀態的機率幅度,進而預測受測者的答案。假設A、B不滿足交換律,即AB不等於BA,則需加入量子修正[1](圖1B)。在量子運算的輔助下,機器學習便能更全面地,也更輕易地克服這些預測瓶頸。 

圖1. A以神經網路圖像辨識模型為例,輸入神經元由一個多維度的量子態表示,其中係數(權重)w_i可代表像素i的明暗。B舉例,問題倒置對受測者回答「是」的影響,須計入量子修正;在量子力學裡,若A、B算符分別代表位置及動量,則[A, B]=iħ,i為單位虛數,ħ為約化普朗克常數。

硬體問題

雖說有了量子電腦的輔助,人工智慧的發展看似如虎添翼、前程錦繡,但若缺乏相應的硬體設備,也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現階段量子元件的開發,主要還是基於量子位元(Qubit)。不同於非0即1的離散二元系統,量子位元 同時是0與1的疊加態( ├ |x⟩=├ w0 |0⟩+├ w1 |1⟩),其代表的資訊層次更密集,也蘊含更多可能性。然,也正因如此,量子位元對外在環境相當敏感,0和1兩個態的比重易受溫度干擾,因此當前多種量子元件須在極低溫的環境下操作。這些對雜訊免疫力不高的量子系統,有悖於當初為抵抗雜訊影響,而設計數位編碼的初衷。

而上述問題的背後,其實還有更深層的隱憂。在更進階的量子演算法中,單一量子位元可以是二個維度 ( 狀態 ) 以上的量子疊加態,例如├ |x⟩=├ w0 |x0 ⟩+├ w1 |x1 ⟩+├ w2 |x2 ⟩+⋯├ wn |xn ⟩ 。只是當中所牽涉的變數繁多,除了前述的溫度干擾外,如何開發出能實現此一構想的量子元件,目前仍是一個有待解決的開放性問題。

再者,每一次資料讀取,都將使得量子波函數塌縮(wave function Collapse);易言之,量子位元中所儲存的資訊被干擾了。因此量子運算系統仍需準備n個 ├ |x⟩量子位元,才能準確知道完整的機率分布、進行預測[1],成為量子演算法的一大缺陷。幸運的是,許多科學家仍致力銜接量子演算法與現實硬體設備間的鴻溝,一旦成功,已然炙手可熱的機器學習將有爆炸性的進展。

 

參考資料

  1.  Alejandro Perdomo-Ortiz, et al.,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for quantum-assisted machine learning in near-term quantum computers,” IOPscience, Quantum Science and Technology, Vol. 3, Number 3, March 20, 2018.
  2. Scott Aaronson, “Read the fine print,” Nature Physics, vol. 11, p.p. 291–293, April, 2015.
(Visited 53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