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攜手 BI:雙智慧重新定義人與機器分工 (2/2)

分享至

AI 攜手 BI:雙智慧重新定義人與機器分工 (2/2)

撰文/ 許炳堅 (長庚大學電子工程學系講座教授)
轉載自 《台大校訊》第1322期「縱橫數位時代系列」

身腦心靈的現代觀

 兩個腦半區的雙智慧完善的全人教育

 有三個英文字的中文翻譯都圍繞著智慧,分別是smartness、intelligence、wisdom。它們有發展的先後次序關係,可以看成是「數位三部曲」( digital trilogy )。

  • 快速敏捷 ( smartness )
    根據英文字典《The American Heritage Dictionary》( 1985 Edition ) 的解釋,快速敏捷  ( smartness ) 與銳利、快速思考、機靈、聰明機智有關,甚至包括時髦。主要的代表性例子是智慧型手機 ( smartphone )。
  • 智能 ( intelligence )
    根據英文字典的解釋,智能 ( intelligence ) 與知識的取得、思考與推論、還有從競爭者處獲得秘密有關。主要的代表性例子是人工智能 (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
  • 智慧精華 ( wisdom )
    根據英文字典的解釋,智慧精華 ( wisdom ) 與分辨真理、正確、歷久彌新,以及博學有關。主要的代表性例子是幾千年來先聖先賢所流傳的智慧精華。

宇宙 ( Universe ) 是空間與時間的結合。空間廣度的上下四方叫做宇,時間深度的古往今來叫做宙,時空合在一起來說就是宇宙。

根據心理學與腦神經科學的研究,人類的左腦善於處理理性的事物,主管計算與推論,對應於循序漸進與正常的智能;人類的右腦善於處理感性的事物,主管文學、藝術,對應於跳躍式與非常的智慧。

所以,人類的左右兩個腦半區加起來就涵蓋了整個大腦。大腦的廣度,如果再加上時間的深度,也就是智慧精華的跨世紀累積與靈活運用,亦即高境界的「雙智慧」( dual intelligence & wisdom )。可以在人工智能主導的數位時代如魚得水、優游自如。至於快速敏捷 ( smartness ),對應的是直接反應的脊髓反射系統,並不需要經過大腦的判斷。

總的說起來,身、腦、心、靈等四個層次都涵蓋了:

  • 「身」由脊髓反射系統主導,對應的是快速敏捷 ( smartness );
  • 「腦」由左邊的腦半區主導來指揮手部,對應的是智能 ( intelligence );
  • 「心與靈」由右邊的腦半區主導,對應的是智慧精華 ( wisdom )。

能夠妥善地掌握快速敏捷 ( smartness )、智能 ( intelligence )、智慧精華 ( wisdom ) 等數位三部曲的年輕人,自然是數位時代的寵兒,令人欽羨。全人教育就是教導現代的年輕人,如何有效地做到上述的綜合境界。

進一步瞭解靈魂的意義

靈  ( Soul ) 根據英文字典的解釋,靈是一個人存活的重要原理,屬於非物質的,與思考、行動、情緒息息相關。在人死的時候,靈會脫離肉體而永生、不朽。

在常用的中文字彙裡,幾個和心有關的項目包括:

  • 心臟是醫學名詞,其功用是推動循環系統中血管的血液,來提供身體氧氣以及養分,同時也協助身體移除代謝廢棄物(引用維基百科的敘述);
  • 心情是文學名詞,描述的是不可捉摸的內心感受;
  • 心理是科學名詞,相對於物理,也涉及知覺、認知、情緒、人格、行為和人際關係等眾多領域(引用維基百科的敘述);
  • 心靈是信仰名詞,探討的是宗教、神學的範疇。

在中文裡與靈有關的項目相當多,包括:靈感、靈魂、靈性、靈巧、靈敏、靈通、靈光、靈位、靈活、靈氣、靈驗、靈機一動、萬物之靈,等。還有心靈感應,也就是心有靈犀一點通。

經過許多年的進化,人類的大腦在處理意識時,有內建的表示法 ( representation ),這樣子最節省訊息的處理時間與所消耗的能量。例如,一個人進入熟悉的房間,特別會注意有什麼變動之處;至於細節的地方,只要是靜態的就會自動地略過。這樣子可以省下把整個房間用眼睛重新掃描一遍的時間與能量。

對於心與靈的瞭解,可以從電路學來看。在座標軸上,東西方向的實數可以用來描述電阻 ( resistor ) 與電晶體 ( transistor ) 所提供的電導 ( conductance ) 通路。至於南北方向的虛數就可以用來描述「自我電感」( self inductance ),對應於自我感覺 ( self-impression & feeling ) 的心。最特別的是位於原點的零,可以用來描述「相互電感」( mutual inductance ),對應於相互感應 ( mutual impression & feeling ) 的靈。

圖三、腦計算與推論對應於實數,可以用電導 ( conductance ) 來表示。心對應於想像數,可以用「自我電感」( self inductance ) 來表示。靈對應於原點的零,可以用「相互電感」( mutual inductance ) 來表示。

靈魂寄託在何處歷代祖先所留傳下來的中文智慧,「靈」與「零」同音,意思也相通,就是沒有實體的東西,所以不能夠單獨地存在,「靈」必須經由適當的媒介給傳遞出去。一般說來是經由多媒體的形式,包括影像、聲音、觸覺,等媒介。

「靈」傳遞出去之後,可以寄託在哪些地方呢?我們的祖先很聰明,想出了各式各樣讓靈魂可以寄存的方式。在民間,最普遍的就是蓋墳墓、立墓碑,還有在家裡供奉靈位神主牌。至於重要的人物,包括帝王將相以及有特殊貢獻的人,就幫他塑造雕像來紀念、或者建造廟宇來祭祀。

另外,文物、書本、影像、照片、錄音等也是靈的有效保存方式。博物院所典藏的畫像、磁器、錢幣、雕塑等,都具有同樣的功能。

在睡夢的時候,有些人會覺得自己「靈魂出竅」了。這種現象可以瞭解為:心對於「自身靈」的近場感應,有些像是「近場通訊」( near field communication ),也就是向外發送出去的靈魂訊號繞了一小圈又回復到自己。

對於飼養寵物的人士而言,他們很想知道的是:「貓狗等寵物有靈魂的能力嗎?」如果有,飼主的靈魂將會投射在寵物身上,而且寵物的靈魂也會投射在飼主身上。所以寵物逝世之後,有些飼主會傷心與牽掛了好長的一段時間。

 還有一個引人深思的問題:「智能機器人會有靈魂的能力嗎?」由此衍生出來的下一個問題是:「智能機器人主導的世界還需要宗教與哲學嗎?」

對於上述的幾個關鍵問題,筆者都抱持著正面的看法,樂觀地認為是的 ( Yes )。(完)

(本文由教育部補助「AI報報─AI科普推廣計畫」取得網路轉載授權)

(Visited 21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