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戰警新世代

分享至

機器戰警新世代

撰文/Hayley Bennett|譯者/常靖
轉載自《BBC知識》2018年6月第82期

警察機器人

杜拜的警察機器人(圖片來源:Getty)

來到杜拜繁忙的商店街,可能會驚訝地發現,自己正在人形警察機器人的保護範圍。這種面無表情的機器人雖然沒有嘴,但能以阿拉伯語和英語交談,協助觀光客在城市中找到方向,還能透過它的觸控式螢幕,洽詢警方服務。

杜拜的機器戰警身穿警察制服,敬禮的動作也模仿人類警察,它是西班牙PAL機器人公司建造的REEM機器人系列之成員,該公司負責為它編寫程式。PAL公司表示,「市民可以透過內建的麥克風與杜拜市警局的報警中心聯絡,也能使用其他服務,例如繳納交通罰鍰等等。這款機器人還能將案件回報給指揮中心。」

REEM系列機器人已在公共場所運作多年,因此PAL表示,杜拜的這項應用其實只是調整軟體、加入員警功能。警察機器人擁有臉部辨識系統,能與警方資料庫比對,揪出在逃嫌犯。PAL期望在人們越來越習慣身邊有機器人之後,警察機器人能獲得更廣泛的接受度,也許不久後,我們會在健康照護中心與接待處,看到它們的蹤影。

PAL拒絕證實杜拜警方是否訂購了更多機器人,也不願說明是否會升級現有機型。然而杜拜市警局的Saif Salem Juma Ali Alkaabi告訴我們,「肯定會增加機器人的數量。」該警局的智慧服務科設下目標,要在2030年前以機器人取代四分之一的巡邏警力。杜拜市政府也計劃讓目前警察機器人的功能更上一層樓,不只是帶有冠冕堂皇名義的遊客景點而已。未來「機器戰警2.0」將能達到時速80公里,並有機上人員操作。

自動駕駛監視車

杜拜似乎視「減少人類警員」為己任:杜拜市警局去年宣布,該城街道將由OR-3自動駕駛警車來巡邏。OR-3車高不到一公尺,無法搭載乘客,但它也不需要。這款警車擁有一系列高科技導航與資料採集裝備,包括GPS、雷射掃瞄器、熱顯像儀和光學雷達(LIDAR,用於探勘地形的遙測裝置)。它可以監控周圍360度的區域,還能以生物掃描儀追蹤嫌犯。順帶一提,有了它就不需要警用直升機了,因為OR-3自備一架小型無人機,能在需要時升空,提供空中監視。

特警機器人

它就像是裝了警用盾牌的迷你坦克車。這種「特警機器人」專為破門攻堅和保護12人戰術小組接近持械嫌犯所設計,亦可遙控操作。這是由霍氏兄弟科技(Howe and Howe echnologies)的雙胞胎兄弟Mike與Geoff Howe建造的機器人,他們與美國麻州州警合作,但目前除了演習之外,從未實際運用這種特警機器人。

祕密警探

祕密警探(圖片來源:ReconRobotics)

戰術小組還有另一項新工具─名為Throwbot XT的迷你匿蹤機器人,它重量只比橄欖球重一點,可以被扔進(真的用手丟)避免引來過多注意力的現場。當它就定位後,便能接受指令,迅速偵查附近的環境,並將影像與聲音傳回操作處。製造商美國明尼亞波利的ReconRobotics公司表示,Throwbot能在完全無光的黑暗環境下看見物體,也能用來找到人質及持械嫌犯。

神射手機器人

俄國FEDOR機器人是為探索星際(其實是近地軌道)設計的;俄國航太計劃2021年要讓它駕駛無人太空船聯邦號(Federatsiya)出任務。這款機器人的技能出色,能裝卸燈泡也能駕駛汽車,引來外界推測,認為它可能還有其他潛力。這類推測的主因出於去年4月,有人拍到FEDOR正在接受射擊訓練,就像西部神槍手一樣雙手持槍,而且兩把槍都要擊中各自目標。

雖然俄國官員很快回應,說他們「不是要打造魔鬼終結者」,有些人太快下結論了。與此同時,和仿生人技術公司(Androidb Technics)一起開發FEDOR的俄國先進研究基金(Advanced Research Fund),旗下科學家正在開發可協助特種部隊的機器人。根據該組織的機器人副部長Alexei Kononov去年10月對俄國新聞社(RIA Novosti)的說法,他們打造的機器人原型,未來會「運送彈藥上戰場、協助狙擊手,必要時也會協助撤離傷患。」

巡邏機器人

巡邏機器人(圖片來源:Knightscope)

中國河南省某個火車站有專屬的機器戰警,名為電子巡邏機器人警察。這種機器人備有臉部辨識軟體,能找出並追蹤嫌犯;拜其空氣品質與溫度感測器所賜,也能監控環境狀況。這些功能在它們第一天上工就派上了用場─成功發現一場火災。

同時,美國加州正在測試購物中心與停車場專用的保全機器人。這款KnightscopeK5機器人在美國製造,功能就像監視攝影機,會將看到的畫面回傳至控制中心。雖然它曾撞上幼兒,也曾把自己「淹死」在噴泉裡,但最近推出了K5的後繼機型K7,它是台長達三公尺的越野車,能在草地和沙地上巡邏。

延伸閱讀:機器戰警是警察的未來,還是宣傳花招?

(本文由教育部補助「AI報報─AI科普推廣計畫」取得網路轉載授權)

(Visited 14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