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頭戴式裝置有害健康嗎?

分享至

VR頭戴式裝置有害健康嗎?

撰文/《BBC知識》Q&A專欄│譯者/高英哲
轉載自《BBC知識》2019年2月第90期

虛擬實境(VR)正在流行,光是2017年就賣掉超過1,000萬台。無論是精巧的頭戴式裝置,還是智慧手機專用的紙板裝置,都成為顧慮健康的焦點。

使用頭戴式裝置最明顯的風險在於沉浸於VR世界時,可能會撞上真實世界的物體而受傷,不過人們也越來越擔心更加細微的健康影響。許多人回報在使用過VR頭盔之後,產生頭痛、眼壓高、暈眩、噁心等等症狀,這些都是因為VR幻象讓眼睛聚焦於看似在遠處,實際上卻在僅僅數公分之遠的螢幕上物體所致。

這個現象叫做「視覺輻輳調節衝突」,目前科學家正在研究其長期效應,尤其是對孩童的影響。英國里茲大學的研究者近期發現,只要使用VR裝置20分鐘,就會影響某些小朋友辨識物體距離的能力。人們也擔心經常使用VR裝置可能會引發一波近視潮,預估到了2020 年,全世界每三人就會有一人近視。這些問題可能會導致人們對VR科技卻步,因此各家VR裝置廠商正在努力尋求解決之道。(Robert Matthews答)

(本文由教育部補助「AI報報─AI科普推廣計畫」取得網路轉載授權)

(Visited 160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