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結合政治 從理工學者到立法委員——專訪高虹安

分享至

科技結合政治 從理工學者到立法委員——專訪高虹安

採訪/葉珊瑀

學術與職涯探索之路

高虹安過去就讀臺大資工,而後至美國辛辛那提大學攻讀機械博士。以實用主義為核心的辛辛那提大學是世界上第一個發起「Co-op Education」建教合作模式的學校。學生一入學即配對兩位分別來自業界與學界的指導教授,在寒暑假期間累積專案實作經驗。不僅能對自己在學期間所學的知識有更深層的認識,也能實際感受到該公司的人際互動模式,認識企業文化與精神是否和自己的信念相符,趁早確定自己的職涯方向。高虹安曾經在實習中拿到年薪三百萬臺幣的矽谷工作機會,然而最後因惦記家人決意返鄉,回臺和同事一起創業。回憶起這段求學經歷,她認為在實習的過程中收穫很多,也樂見未來臺灣學界所培育的人才能縮小學用落差。

對於新鮮人如何探索生涯,高虹安認為應該體認到專長與興趣的差異,前者是自己拿手、能夠得到報酬的事,後者是即便沒有酬勞,自己也喜歡、投入的事情。最理想的狀態,是將專長、興趣相結合。高虹安鼓勵學生趁著在學期間多多探索,不要被所屬科系侷限。未來跨領域的學習能力會是趨勢,作為理工背景出身的女性,她鼓勵任何領域的學生不要囿於性別等先天條件,懷抱一顆好奇的心,積極嘗試有興趣的領域。

從科技走入政治——科學實證作為問政基礎

作為科技人,高虹安在立院除了特別著重各公部門的科技發展,也傾向以科學的角度,從KPI、數據去檢視施政。例如:數個月前,政務委員唐鳳與民間團體為了方便民眾購買口罩共同開發出口罩地圖,從該應用程式中的口罩庫存數據,可以看出各地供需存在差異,顯示當時齊頭式平等的分配方式明顯有調整空間。在立法院質詢時,高虹安便以此建議陳時中部長:口罩配銷應根據過往銷售狀況進行滾動式修正,針對物流、民眾需求達到資源分配的最佳化;四天後,行政院就推出了口罩實名制2.0,顯示將科技領域結合政治工作,從體制內以數據做出有效建言,達到實質改革,正是科技人可以在政界發揮影響之處。

大數據的分析與使用

數據分析可以幫助我們對人類的行為模式與偏好有更深的了解,從而更有效地控制疫情,但同時也引起侵犯個人隱私的疑慮。例如:政府曾透過手機信號台的訊號追蹤民眾移動的足跡,針對人群密度較高的景點發出警訊。這樣的手段,雖然有《傳染病防治法》、《紓困防疫振興的特別條例》的授權,但也促使我們開始思考,是否還有其他更完善的作法。

高虹安也特別點出使用或分析大數據時,需要特別注意潛藏的數據操作。今年2020大選,高虹安便曾透過大數據分析做成民調,與事後結果相比對,準確度極高。她表示當時所使用的是如網友留言之類的網路輿情資料,除了候選人被提及的次數,我們也可以從文字中(雖然不乏網路用語與新興詞彙)分析出該留言者對於特定候選人的態度偏向正面(稱讚)或負面(嘲諷)。然而這樣的網路聲量也可能是公關公司操弄的結果,不一定反映了民眾的真實想法。雖然可以透過發言內容本身、IP位置、發言的模式來排除這項可能,但難免有漏網之魚。高虹安認為,作為一般閱聽人,所見的世界本身就是真實與虛假意見共存,因此當時在分析時決定予以保留。

從國家長遠發展的角度來看,高虹安認為臺灣需要儘早佈局,把握這場AI浪潮;其他國家,例如美、中早已經從國家的高度針對AI進行戰略佈局。白宮以行政命令確保AI發展與教育能夠往上發展、往下紮根,並將基礎建設分配給優先需要的單位,限制相關軟體技術的境外輸出(尤其敵對勢力國家),維持自己在AI發展上的優勢。臺灣,雖然過往在IC產業已累積許多優秀人才,但法規卻尚未跟上腳步。高虹安目前在立法院積極推動《人工智慧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一方面希望法律能成為臺灣AI產業的發展助力,一方面能明定所需遵守的倫理規範,確保科技發展是以提升人民福祉為前提。從企業端的產業升級發展,到政府部門的數位治理,皆期望能因著法制化有更好發展。

(本文為教育部「人工智慧技術及應用人才培育計畫」成果內容)

(Visited 15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