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莓派4

分享至

樹莓派4

撰文/Eben Upton│譯者/畢馨云
轉載自《BBC知識》2020年3月第103期

樹莓派的靈感何來?

我們10年前成立樹莓派基金會(Raspberry Pi Foundation),因為英國各大學的學生選修電腦科學的興趣下滑,譬如在劍橋,人數減少到原本的三分之一,這多少可作為判斷學習興趣的指標。我們思考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結論是英國中小學沒有合適的電腦科學教育,年輕人也不像過去一樣有機會接觸到電腦科學。樹莓派單板電腦和樹莓派基金會就是我們設法解決這個問題所做的嘗試。

您們的目標是什麼?

我是在一台BBC Micro電腦上學會寫程式的,那台電腦放在學校,而我就亂試一通。這大概是目前在英國電腦產業服務、九成35到55歲人口的寫照,但那個非常程式化的硬體世界已經消失了。在家裡,那些機器已經由遊戲機和平板電腦取代,這些全是功能很強大的電腦,但並不是為了讓使用者可自行編寫程式而設計的,真正倖存下來的只有PC和Mac,往往沒有附帶開發工具,而且有點昂貴,也有點令人膽戰心驚。樹莓派基金會成立的理念,就是要開發體積小、成本低、可編寫程式且又耐用的教育用途電腦,讓孩子可以放在臥室裡,並拿來學寫程式。

目前已經售出大約2,700萬台樹莓派了,您認為它引起關注的原因是什麼?

時機是其中一個因素。在教育方面,它在大家意識到電腦課程很糟糕的時候出現,正好搭上文化的時代思潮。我也認為英國是特別適合做這件事的地方,因為我們有很高度的電腦愛好者文化,他們和樹苺派產生了共鳴。

再來讓我們非常意外的是工業用途,可能有一半的元件銷售到工業界,用於工業自動化和機器人技術。我們原先是為孩子設計教育用途的裝置,但很快就發現,對孩子來說耐用、友善、高效能又有趣的裝置,最終也符合許多工業需求。

跟我們聊一聊樹莓派4。

樹莓派4是第六代樹莓派單板電腦,效能是原始裝置的40倍,目前有充足的記憶體。多數使用者會發現樹莓派電腦可以取代他們的桌上型PC,而且不會感覺到差異。當然,我們保留了經典樹莓派系列的介面能力和可改造性,以及相當重要的是──最基本的型號只需35美元。完成這些並不容易,但我們做到了。

要如何善用樹苺派?

拿台樹莓派電腦,然後盡情地玩!我們的網站(raspberrypi.org)有非常多產品資訊和教學與自學的教育資源,以及協助大家就近找到程式設計社團的相關訊息。

我們還有論壇,大家可以在上面提出任何問題;這是個由各種能力程度組成的熱情社群。

您認為大家應該嘗試的第一個專案是什麼?

嗯,這取決於生理年齡以及心理年齡,但立刻浮現在我腦海的是屁聲坐墊(見右頁)。基本上就是在幾個紙盤上墊錫箔紙,然後把紙盤兩兩相對蓋起來,再接上電線。接下來只要有人坐上紙盤,兩個觸點相接,樹莓派電腦會偵測到這個動作,然後播放你所選擇的失禮聲響。這是個很受大家喜愛的專案,五分鐘就可以完成,而且一定會帶來歡樂──這也是樹莓派的最終目的。

(圖片來源:Getty Image)

(本文由教育部補助「AI報報─AI科普推廣計畫」取得網路轉載授權)

(Visited 30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