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車的未來

分享至

自駕車的未來

撰文/Ailsa Harvey
轉載自《HOW IT WORKS 知識大圖解》2020年3月第66期

與其親自駕駛,不如讓自駕車為你我服務。

雖然仍在研發階段,但自駕車正引領我們走向一個計程車司機銳減、酒後代駕需求減少的未來。Lexus、BMW和賓士等汽車公司都在開發這種創新技術,以期率先在市面上推出自駕車。

直到最近,自駕車仍只見於科幻片中,但很快地,道路上就有望出現真實版的「蝙蝠車」。特斯拉估計,旗下擁有「完全自駕」功能的車款應在2020年年底前問世。

儘管自駕車看似未來感十足,但相關研究在500多年前就已出現。不可否認地,當時的概念較簡單,發展也有限,且無需太多的安全措施。而那便是李奧納多.達文西設計的「自走車」。有人認為,這輛板車是世上首台不用推拉就能移動的機器。透過預先設定好方向,以決定行進路線──這種方法與自駕車並無顯著不同。

在數百年後的1933年,自駕系統已發展至就算少了機師持續操控,長途飛行也不成問題。斯佩里陀螺儀公司(Sperry Gyroscope Co.)設計出世上首款自駕儀原型,而陀螺儀在自駕車科技中仍扮演要角。

在自駕車的開發史上,攸關安全性的關鍵一步始於1987年,當時德國工程師恩斯特.迪克曼斯(Ernst Dickmanns)在車上安裝了攝影機和60個微處理模組,讓汽車得以偵測路上的障礙物。在車頭與車尾安裝好後,系統內的程式僅專注在相應的障礙物上。拜此所賜,便能確保自駕車得以察覺路上的危險,以防碰撞。

然而,在2018年發生優步(Uber)自駕車撞死行人的事故後,各界便開始質疑這項新技術是否安全。雖然自駕車也許能防範人為失誤導致的意外,但若手動和自駕車同時上路,雙方難以預料的行駛問題便會增加,碰撞的可能性反而因此變高。

目前,多數人開過、最接近自駕技術的便是特斯拉於2015年推出的「自動輔助駕駛」(Autopilot)功能。介於手動和自駕之間,這款可在高速公路上進行輔助駕駛的工具可藉由單次的軟體更新提供給車主。一晚過後,消費者便能稍微體會自駕車帶來的自由感。

(本文由教育部補助「AI報報─AI科普推廣計畫」取得網路轉載授權)

(Visited 12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