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諾安文明線性文字A的破譯研究新進展

分享至

愛琴海邁諾安文明所使用的線性文字A與稍晚出現於希臘的線性文字B有著許多相似性,但迄今尚未能夠破譯。劍橋大學的新研究從多方面證據探索線性文字A的社會歷史脈絡,新建的線上符號與文字資料庫SigLA則可望為文字的破譯帶來曙光。

圖片出處:Creative Commons

編譯|江柏毅

邁諾安(Minoan)是愛琴海青銅時代建立於克里特島與周遭小島的古文明,根據傳說中的米諾斯王(Minos)命名。邁諾安文明有著歐洲最早的城市社會,統治者居於占地廣大的宮殿中,人民相當有藝術天分並擅於海上貿易,但文明在鄰近的塞拉(Thera)火山毀滅性噴發後走向衰亡。

線性文字A(Linear A)是邁諾安文明繁盛期(1800-1450 BC)所使用的古文字,現有證據多來自於泥板上刻畫的一千四百多條銘文,迄今未能破譯,但英國劍橋大學聖約翰學院研究員Estr Salgarella博士的研究為線性文字A破譯帶來曙光,可望協助語言學家解開邁諾安語的秘密,並進一步了解其社會文化。

Salgarella博士的研究如同非凡的偵探工作,她整合了語言學、考古學和古文字學方面證據,並從社會、歷史脈絡的角度檢視線性文字A與線性文字B兩種文字,證實它們之間具有血緣關係(註一)。

為方便比較,她創建了名為SigLA的線上符號與文字資料庫(The Signs of Linear A: a paleographic database)。她表示,目前線性文字A有許多令人困惑之處,因為我們實際上並不知道有多少符號在此文字中是核心符號,且該文字過去有部分符號分類上的錯誤,新建的資料庫則試圖修正此問題,以提供後續研究基礎。由於沒有類似羅賽塔石碑般的文物協助破譯線性文字A,因此相關研究需要更多的語言學分析作為基礎(註二)。目前設定為公開取用的SigLA文字資料庫由法國雷恩大學(University of Rennes)資訊科學家Simon Castellan與Salgarella博士合作開發,它包含了一個有著300個標準符號與400段銘文的列表,而目前此資料庫仍在建構中,但已有三千多個符號收錄於其中。

線性文字A使用音節符號(syllabaries)形成單字,也就是說有些符號並不是音符而是音節(syllable),而其他符號則像是中文表意(圖像)文字。Salgarella博士的結構分析裡包含對這些符號的功能、閱讀方向、是否代表音節、單字或標點符號的檢視。一些複合符號被她分類於配置形類別(configurational categories),符號的結合具有特定邏輯;透過這些結合型態的分析,Salgarella博士能夠更加理解如何閱讀複合符號,並理解其組合。

線性文字A與線性文字B的相似過去便已發現,Salgarella博士的研究發現到其實許多線性文字A的圖案變體也都被使用於線性文字B。透過古文字學與結構分析,她重新修訂了目前的文字符號分類,並指出其實這兩種文字其實便像是硬幣的兩面有著微妙關係,而不是如過去學界的看法,認為兩種不同語言勢必會有不同的文字。

Salgarella博士表示,在邁諾安文明衰亡後的五十年間,沒有考古證據顯示克里特島與希臘出現文字。現有的證據相當充分可證明線性文字B源自於線性文字A,但轉換的過程為何?她希望找出兩種文字具有相似性和出現時間落差的原因。

邁諾安文明的主要將線性文字A用於行政書寫,但也有例外。在克里特島上所發現的小粘土塊(clay labels)其中一面常帶有較短的邁諾安銘文,另一面則帶有植物纖維痕或繩印,說明這些粘土塊過去被使用於保護那些書寫於可摺疊或捲起的易腐材質(如紙沙草紙)上的資訊。火山爆發引發的火災可能摧毀了這些書寫資料但也同時將這些原書寫於粘土上的文字焙燒成了泥板。Salgarella博士表示,也許在線性文字A消失與現性文字B出現的兩代人五十年空白間,文字書寫並不具有廣泛性,但研究的確顯示有些線性文字A的確在天災中保存了下來,並可能被希臘人轉換為線性文字B。

Salgarella博士的研究已出版於Aegean Linear Script(s): Rethinking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Linear A and Linear B一書。她希望這項研究突破能成為未來語言學家古文字學家與考古學家合作研究的基石;將線性文字A符號收錄於統一的資料庫相當重要,因為這樣能夠幫助我們回答一些邁諾安語中隱含的複雜的古文字學和語言學問題,也能夠幫助我們重建邁諾安文明的社會歷史脈絡。

 

註釋:
[註一]線性文字B是一種使用於希臘與克里特,1400-1200 BC,但晚於線性文字A約50至150年的一種文字。
[註二]羅賽塔石碑上書寫有古埃及與希臘文,對19世紀語言學家破譯埃及象形文字有所幫助。

 

編譯來源:2021 01. 24, ‘Rosetta Stone’ of the internet could help researchers finally solve puzzle of ancient Minoan language 

(Visited 84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