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時期的友誼經驗可能影響愛情關係

分享至

圖片來源:pixabay.com

文/蔡岷哲

不良同儕關係的影響

在求學的過程中,學生每天的生活除了家人與老師,最常接觸到他人就是班上的同學,而遇到志趣相投的人更可能進而成為好朋友,並發展出穩定的友誼關係。也因此,在這個階段的人際相處變成每個人在邁入社會前熟稔社交技巧的機會。然而,你知道在中學階段屢次遭遇被同儕拒絕或是排斥的經驗,可能是之後與他人發展愛情關係時的危險因子嗎?

同儕拒絕(peer rejection)是在與同儕相處的過程中,經歷到被拒絕或是不喜歡,甚至是被排斥的人際經驗,對於正經歷社會化的中學生而言,屢次的經歷同儕拒絕可能導致他們無法在進入成人階段前,透過與他人互動而學習適切的社交與應對技巧,這些看似再正常不過的經驗,卻與往後人生的人際互動能力有關。學者Zimmer-Gembeck在過去的研究也提及,青少年在此階段經歷到的情緒困擾可能與同儕拒絕之間彼此互相影響,顯示同儕經驗對於中學階段的青少年而言具有重要意義。2019年時,來自美國韋恩州立大學心理學系與其他兩所學校的學者Schacter L. Schacter、Leah M. Lessard、Jaana Juvonen在Journal of Adolescence所發表的研究,希望了解同儕拒絕的經驗是否對於未來的浪漫經驗有著不良影響。他們認為過去有關的研究多是單一時間點的測量,儘管能夠瞭解同儕拒絕等相關特質的負面意義,不過需要以追蹤研究的調查才可以進一步了解同儕拒絕的經驗是如何隨時間影響親密關係。Schacter等人希望知道在中學時期的同儕拒絕經驗,是不是能預測這些學生在高中時期經歷的浪漫經驗時可能出現攻擊性的行為,或是比起他人較缺乏對於另一方的感情支持。他們也想了解,在接受調查的這段時間中,有高品質的友誼關係是可以減輕先前同儕拒絕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同儕的相處經驗與你的愛情關係息息相關

他們找來5991位中學生,並歷時數年多次的問卷調查,直到他們11年級時(相當於高中二年級)結束,其中有1987位學生在研究的最後階段自述有經歷浪漫關係的經驗(包含處於穩定的感情狀態中,或是嘗試、即將進入一段感情關係)。研究結果發現,男性比起女性更常涉及一些在關係中的不良行為,像是對對方發脾氣、忽略或是批評對方等;而女性會給予對方支持作為的比例則是高過於男性。而無論這些學生的友誼關係好不好,若是在中學時期持續經歷越來越多的同儕拒絕經驗,那麼,他們在未來的浪漫關係中,都有更多攻擊性行為的出現。不過對於升上高中之後發展良好的友誼關係的學生,他們則可以避免出現對關係的不佳行為。最後,這些持續增加的同儕拒絕經驗,也讓他們難以在後來的浪漫關係中展現出對於對方的支持行為,像是聆聽對方的想法等。但若是過去在升上高中前就有著良好友誼關係的學生,結果則顯示在後續的關係中他們仍可以給予對方足夠的支持。

Schacter等人認為,對於升上高中的學生而言,發展出良好與健康的友誼關係,可能有助於他們面對未來的挑戰,甚至能夠將這樣相對成功的生活經驗,類化到他們往後更親密的親密關係當中。而特別的是,為什麼即使中學時期擁有良好友誼經驗的學生,仍舊可能因為過去的同儕拒絕經驗而導致之後的親密關係出現問題呢?Schacter等人認為或許與這些學生的朋友的特質有關。過去研究就發現一些經歷過同儕拒絕的學生更可能與出現反社會行為的同儕相伴,也因此儘管他們擁有良好有品質的人際關係,他們可能將學習得來的不良行為套用至自身的親密關係當中。

這份研究除了告訴我們不良的同儕相處經驗的不良影響,也讓我們知道擁有緊密的親近朋友可能有助於我們抵抗不良經驗所帶來的影響,並避免出現不利於親密關係的行為。

 

參考資料:

  1. Schacter, H. L., Lessard, L. M., & Juvonen, J. (2019). Peer rejection as a precursor of romantic dysfunction in adolescence: Can friendships protect?. Journal of adolescence77, 70-80.
  2. Zimmer‐Gembeck, M. J. (2016). Peer rejection, victimization, and relational self‐system processes in adolescence: Toward a transactional model of stress, coping, and developing sensitivities. Child Development Perspectives10, 122-127.
(Visited 29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