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嘉年華】AI輔助你我生活

分享至

文/廖梓甯

人工智慧是當前最熱門的議題,台大科教中心本次與台大人工智慧學院共同主辦AI嘉年華,不僅有重量級講者來到現場,更邀請五個團隊到現場擺攤,展示當前AI實作的技術與應用。讓到場的觀眾除了能聽到最新的知識與AI進展外,更可以實際體驗AI。

想到AI,第一個大概就會想到機器人。台大傅立成教授利用AI技術,發展能夠陪伴照護的機器人Pepper,目前的Pepper可以隨著光線及人的臉孔轉動他的頭及眼睛,非常靈巧活潑。未來希望能夠將其訓練成陪伴老人聊天及照顧老人的好幫手,除了打點生活需求,還能夠觀察人的表情及情緒,撫慰被照顧者的心情。未來的安養院,可能會有非常多Pepper輔助我們的老年生活呢!

在醫療方面,疾病檢測也是當前AI熱門的領域,元智大學的方士豪教授與亞東醫院王棨德醫生合作,帶領團隊利用嗓音分析喉嚨相關疾病,只需要在麥克風前嗚嗚啊啊幾聲,就可以得知你可能有哪些喉嚨問題,這樣的技術不僅可以減少醫療資源浪費,也能幫助偏鄉及交通部不便地區的人進行初步診斷。

近幾年來的空氣品質常常讓人堪憂,PM2.5的警示燈好像無法跟天氣預報ㄧ樣即時,往往在事件發生後才得知吸入了許多有毒空氣。成功大學黃仁暐教授的團隊,利用氣象局的資料,搭配團隊的創意,讓空氣品質及警報藉由LINE的帳號,隨時能跟我們互動,甚至建立可愛的叭蹦樂園,提醒人們能常常關心空氣品質及保護健康。

除了機器人與醫療,生活中也可以充滿人工智慧,中華電信本次來到AI嘉年華現場,展示聲控智慧家庭服務,像iPhone的siri助手一樣,只需要一台語音助理,我們可以輕鬆地控制電視、燈具、冷氣等等,甚至可以請語音助理講笑話及幫我們訂外送,讓我們的生活更加便利及智慧化。

AI除了能輔助生活,也能輔助做研究。台大AI技術中心的陳祝嵩團隊,用空拍機偵測海中的魟魚。現場利用遊戲的方式,讓民眾了解AI如何從海中的影像去搜尋魟魚的蹤影。未來更希望能以AI影像辨識分析一些較難偵測的生物及生活物件。

AI是當前非常熱門的議題,非常鼓勵大家能來認識當前最夯的技術及生活中有趣的應用,身處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的課題是隨時吸取新知及接受改變,或許你就是下一個有新穎點子的人!

(Visited 43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