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亞數之起源 系列四】高麗王朝的算學教育

分享至

撰文|英家銘

8世紀的東北亞已經有官方算學教育制度,而韓半島在10世紀進入高麗王朝之後,也繼承這個傳統。高麗王朝被認為是韓半島上第一個統一的民族國家,而英語「Korea」的字源,亦是來自「高麗」的韓語發音。高麗王朝時期大約與宋、金、元帝國時期相當。取代新羅的高麗王朝,仍沿用新羅的算學教育制度與科目。992年,國子監設立。12世紀中葉,國子監分為國子學、太學、四門學、律學、書學、算學等。其中國子學、太學與四門學均以研讀儒家經學為主,分別由三、五、七品以上之子弟及庶人入學,而律學、書學與算學等技術科目則由八品以上之子弟與庶人入學之。 根據《高麗史》,統一新羅時期的算學教材《九章算術》、《三開》、《綴術》仍保留為高麗國子監算學教材,而《六章》則被《謝家》取代。此《謝家》有可能是《謝察微算經》(約1050年)。下圖即為宋版《九章算術》關於圓面積的術文與註解。

高麗王朝,算學因被視為僅具實用價值,故算學官僚無法擔任超過九品以上的職位。雖然從算學教育與算學從業人員的地位來看,高麗王朝相對於之前的新羅,似乎沒有太多進展可言,不過,高麗王朝後期與宋元的交流,或許為後來的朝鮮王朝(1392-1910年)所發展的「東算」奠定良好的基礎。高麗王朝定期派遣學生到中國學習曆算與相關數學知識,他們也被要求購買天文與算學書籍回國。公元1298年,高麗王子王璋,被帶入元帝國做人質。他對元代郭守敬 (1231-1316年) 制定的《授時曆》很有興趣,在1303至1304年命隨行的崔誠之持重金到元太史院求學。《授時曆》的計算中,包含了宋元代數「天元術」與開方法,所以崔誠之應該也掌握了這些數學方法。崔誠之得到授時曆術之後,回到了高麗。應該也把天元術相關的算學著作帶到了韓半島。 

參考資料:
Jun, Yong Hoon, "Mathematics in context: A case study in early nineteen-century Korea", Science in Context, 2006, no. 19, 475-512.
朱立熙,《韓國史:悲劇的循環與宿命》(臺北:三民書局,2008)。
英家銘,《南秉吉(1820-1869)對古典算學的重新詮釋》(臺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博士論文,2010)

 

 

--
感謝英家銘老師提供,本文原載自:東北亞數之起源系列四:高麗王朝的算學教育

加入好友

(Visited 27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