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格血壓控制有助於維持大腦健康

分享至

高血壓已知是許多併發症的危險因素,包括心臟病、中風、心血管疾病、眼疾等。血壓控制是預防這些併發症相當重要的環節,不過血壓控制是否也能降低輕度認知功能障礙和失智症的風險?從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最近發表的 SPRINT MIND 臨床試驗結果,其支持了「嚴格血壓控制」有助於維持「大腦健康」。

圖片出處 @pixabay

撰文|楊朝傑

●SPRINT 試驗先證實嚴格血壓控制更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死亡風險

成人的正常血壓應該在 120/80 mmHg (收縮壓/舒張壓) 以下,如果當收縮壓 > 140 mmHg 或舒張壓 > 90 mmHg,其中任何一項超過上述數值,則代表有高血壓。美國心臟協會在 2017 年又進一步將標準下修至更嚴格的 130/80 mmHg,不過目前台灣、歐洲及世界衛生組織都暫時沒有跟進,仍是以 140/90 mmHg 為主。

為什麼美國心臟協會敢如此特立獨行?訂下更嚴苛的血壓標準?其憑藉的證據就是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 (NIH) 在 2010 年啟動的 SPRINT (Systolic Blood Pressure Intervention,收縮壓介入) 試驗,研究最初目的是在比較標準血壓控制 (< 140 mmHg) 與嚴格血壓控制 (< 120 mmHg) 對心血管健康和死亡率的影響,試驗共有超過 9,300 名年齡大於 50 歲並且心血管疾病風險高的參與者,在之前 2015 年發表的結果就已證實,經過 3. 3 年的嚴格血壓控制 (< 120 mmHg) 更能「顯著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死亡風險」。

●SPRINT MIND試驗想辨明嚴格血壓控制對失智症的影響

趁著 SPRINT 試驗先前的好勢頭,醫學界也還不清楚高血壓對於輕度認知功能障礙和失智症風險的影響 (也就是想了解是否能預防阿茲海默症),因此又再推出臨床試驗 SPRINT MIND (Memory and Cognition in Decreased Hypertension) 要來探究此一大疑問。SPRINT MIND 研究在 2019 年 1 月發表於 JAMA,然而結果不完全盡如人意,嚴格血壓控制 (< 120 mmHg) 比起標準血壓控制 (< 140 mmHg),在失智症發生率方面沒有太大差異 (7.2% vs. 8.6%);而在輕度認知障礙的發生率則有明顯地減少 (14.6% vs. 18.3%)。由於這樣的結果還不夠確切,數據僅是偏中性又好了一點,此時還無法絕對理直氣壯地說嚴格血壓控制有預防失智症的好處。SPRINT MIND 的研究者認為試驗中的失智症病例少於預期,因此可能到該研究的終點時,嚴格血壓控制與失智症的議題還無法獲得充分的考量。

其實,研究走到這裡有點成了騎虎難下之勢,就像是頭已經洗一半了,只好繼續洗下去。研究者勢必得再仔細釐清嚴格血壓控制是否真的能夠預防失智症?所以 SPRINT MIND 試驗當然得持續進行,並用更精確的方法來驗證先前的結果到底是偏向哪一邊。研究先前使用的方法是認知能力測試的蒙特利爾認知評估量表 (montreal cognitive assessment, MoCA),而新的方法則是選擇了診斷失智症的「黃金標準」,也就是腦部的核磁共振攝影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果然「有圖有真相」的道理走到哪裡都適用啊。

●SPRINT MIND試驗證實嚴格血壓控制可以減緩老化相關的腦損傷

接著來揭曉答案,SPRINT MIND 研究者比較了 449 名參與者,在研究開始之前與經過 4 年後的腦部掃描 MRI 影像,結果顯示嚴格血壓控制組 (< 120 mmHg) 的腦部白質病變總體積平均增加量為 0.92 cm3,「顯著小於」標準血壓控制組 (< 140 mmHg) 的病變增加量 1.45 cm3。這代表著嚴格血壓控制可能是「減緩」腦部白質病變積累的關鍵之一,而這些病變也跟老人失智症與輕度認知障礙的發展存在關聯,此證據也同時支持了先前的研究結果「嚴格血壓控制可以減少輕度認知障礙的發生率」。

血壓過高的壞處不言而喻,但好消息是高血壓為一種能夠治療的疾病,如果積極治療高血壓,可能對認知及大腦結構帶來益處。關於收縮壓的治療目標要訂在原本的 < 140 mmHg,或是美國心臟協會下修的 < 130 mmHg?由於並非所有高血壓患者都適合過於激進的降血壓治療方式,不同族群應有不同的血壓目標值。至於血壓標準目標值要訂在哪?就留給醫學界持續探討,真理總有越辯越明的那一天。文末建議,高血壓患者應該向醫師諮詢,確定對自己最好的血壓目標值,以及該如何達成目標,例如調整飲食和生活習慣,或是服用適當的降血壓藥物。總之,遠離高血壓,是活得更健康長久的上上之策。

 

參考資料:

  1. NIH News Releases. 2019 Aug. 13. Intensive blood pressure control may slow age-related brain damage.
  2. The SPRINT MIND Investigators. JAMA. 2019 Feb 12;321(6):553-561. Effect of Intensive vs Standard Blood Pressure Control on Probable Dementia: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3. The SPRINT MIND Investigators. JAMA 2019 Aug 13;322(6):524-534. Association of Intensive vs Standard Blood Pressure Control With Cerebral White Matter Lesions.
  4. 全民健康基金會,好健康第 44 期,高血壓標準趨嚴,如何避免血壓「高人一等」?

 

--
作者
:楊朝傑  成大微免所碩士,曾著有《圖解醫學》一書,樂於將醫學新知以淺白文字讓更多人了解。

 

加入好友

(Visited 31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