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科技】蘇格蘭雷射科技團隊拯救美國總統顏面

分享至

■ 只要是暴露在戶外的文物都注定在風吹日曬之下逐漸失去原貌,長城石板被遊客踏凹、人面獅身像鼻子漸漸消失。現在雷射技術可以幫忙「記住」它們昔日的美好容顏,留待日後工匠巧手修復。

jimbowen0306@flicker
開國英雄自身難保:1941年才落成,美國拉西蒙山上的總統像就遇到了損耗變形的問題。

編譯 ∣ 陳子瑜

  蘇格蘭團隊可能成為拯救世界歷史建築的救星。由蘇格蘭政府培植的六人小組「歷史蘇格蘭」(Historic Scotland)與格拉斯哥藝術學校(Glasgow School of Art),試圖使用尖端雷射技術繪製全世界的文物遺址。他們的第一波拯救目標是美國南達科他州的拉西蒙總統山(Mount Rushmore)。該團隊相信能藉著美國製造的CyArk 500掃描儀將華盛頓、傑佛遜、老羅斯福與林肯等總統的雕刻立面製作成小於3釐米的模型。日後這些模型將能在原物遭受侵蝕的情況下協助建築師進行重塑。

  CyArk是一個國際性的非營利組織,提供戶外文物數位重建的設備跟技術給相關單位。他們已鑑定出好幾個「有危險」的重點場址,包括暴露在越來越嚴重的酸雨裡的雅典衛城;秘魯古城馬丘比丘(Machu Picchu)與瓜地馬拉的馬雅遺跡提卡爾(Tikal)也榜上有名。

全球走透透

  考慮到觀光客與過度造林帶來的破壞,這支蘇格蘭團隊的終極目標是在5年內製作出全世界500大歷史遺址的模型;這任務已從羅馬的古代地下墓穴與墨西哥的阿爾班山(Monte Albán)開始。其他遺跡包括柬埔寨吳哥窟(Angkor Wat)和古埃及的前首都底比斯(Thebes)。許多歐洲國家也呼籲該團隊能協助保存該國的遺址-—不過他們的下一個目標在自家附近,位於史卡拉布雷(Skara Brae),正遭受潮汐侵蝕的新石器時代蘇格蘭村莊。

  「歷史蘇格蘭」在蘇格蘭史特林堡與羅斯林修道院修復案中證明了他們的技術後,許多國際組織前來打聽情況。「歷史蘇格蘭」隊長米歇爾(David Mitchell)說,CyArks的製造者卡西拉(Ben Kacyra)第一次看到他們工作內容時,嘆為觀止。「他說其他同業根本看不到我們的車尾燈。」

  米歇爾表示:「我們和格拉斯哥學院在雷射掃描技術方面已經合作好幾年了,也是第一個將此技術應用在歷史遺址的團隊。它可以對一座遺跡揀選出數百萬定位點,並將測量誤差控制在3毫米以下,之前是完全做不到的。這是相當先進的玩意,拉西蒙山的成果讓蘇格蘭得以站上世界舞台。」結束史卡拉布雷村的保存案之後,該團隊希望能接著掃描奧克尼群島(Orkney)上的新石器時代遺跡,它們正面臨大西洋的威脅。米歇爾也期待將技術運用於世界前能完成「蘇格蘭十大遺址」的計畫。

  建築學界早就冀望CyArk能協助保存近期已毀壞的古跡。儘管日本政府已率先提出重建阿富汗巴米楊大佛(Buddhas of Bamiyan)的計畫-2001年時被塔利班政權轟成碎片-也承認如果有該團隊的3D模型,任務將會變得輕鬆得多。其他處於恐怖攻擊、自然災害、氣候變遷、戰爭等威脅下的地標,像中國的龍門石窟以及無與倫比的印度泰姬馬哈陵等也能受惠。卡西拉表示他很開心蘇格蘭團隊能跟CyArk合作五年,並也期盼雷射技術能幫助更多世上的貧窮國家。「希望在蘇格蘭十大與CyArk 500之外的領域我們仍能繼續合作,最終將技術轉移給開發中國家。」

  當然,他們並不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用雷射技術去繪製古代遺跡的專家。另一個由哈瓦斯博士(Zahi Hawass)率領的隊伍最近也完成了人面獅身像與吉薩金字塔的掃描,並將圖坦卡門墓與其它位於國王谷地的陵寢列為下一波目標。

?

譯註:歷史蘇格蘭是隸屬於蘇格蘭政府底下的執行機構,其任務為以官方身份捍衛境內的歷史環境並宣傳其意義與娛樂性。

延伸閱讀:Scots Plan Scan of Mount Rushmore and Skara Brae(Heritage Key)
美麗的羅斯林修道院(Rosslyn Chapel)在歷史蘇格蘭團隊努力下成為了3D影像,這個歷史悠久的修道院曾經在電影《達文西密碼》中露臉:


責任編輯:MissZoe
分享到facebook

(Visited 35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