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是我的錯

分享至

■在大都市裡開車,最怕的就是遇到塞車,或是此路不通,大排長龍的車隊會讓交通嚴重癱瘓。「柚」類和不少藥物的交互作用,就像是在身體內引發一場大塞車,使得藥物累積濃度過高而引發不良反應。

撰文|楊朝傑

●柚類中的成份阻擋了藥物代謝的途徑

中秋節前後,是應景水果柚子的盛產季節,但卻不時發生食物藥物交互作用的不良反應事件,像是老奶奶吃柚子狂噴鼻血等新聞,也常常有相關的衛教宣導被播報。很多人愛好柚類水果獨特的風味與口感,然而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食用禁忌?問題到底出在哪呢?這是由於體內藥物代謝的主要路徑,是通過蛋白質家族中的細胞色素 (cytochrome) P450,其中的一種酵素 CYP3A4 負責體內約 50% 的藥物代謝作用,此 CYP3A4 酵素主要會在腸道與肝臟中幫忙人體代謝與排除藥物。然而,千錯萬錯的原因,就出在葡萄柚和柚子都含有豐富的「呋喃香豆素 (furanocoumarin)」,這種物質會與 CYP3A4 形成不可逆的共價鍵結合,使得此酵素失去活性。我們可以想像為,原來體內筆直暢通的藥物代謝路徑,突然出現一個路障,也就是柚類的呋喃香豆素,導致藥物難以排除而累積在體內,最終造成藥物濃度過高的不良反應。

●柚類影響的藥物代謝既廣、又多、且久

然而,會在此條藥物代謝途徑狭路相逢的嫌疑犯,不只有葡萄柚和柚子,還包含文旦、大白柚、西施柚等也都屬於柚類,另外還有苦橙和萊姆都有可能產生相似的藥物交互作用。此外,受影響的藥物既廣又多,目前已知有眾多類型的以下藥物:(1) 降血壓藥物、(2) 降血脂藥物、(3) 抗凝血劑、(4) 抗過敏藥物、(5) 免疫抑制劑、(6) 抗感染劑、(7) 中樞神經作用劑、(8) 抗癌藥物、(9) 腸胃道藥物、(10) 性功能障礙藥物、(11) 荷爾蒙製劑。在 2013 年《加拿大醫療協會期刊 (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 CMAJ) 》整理的相關研究更指出,超過 85 種藥物會與葡萄柚有交互作用,其中高達 43 種藥物會產生嚴重的不良反應。另一方面,除了不能和上述藥物同時一起吃,如果分開吃,也只是讓副作用的機率降低而已,因為葡萄柚汁對酵素 CYP3A4 的影響,可持續長達 24 小時以上,喝一杯 250 毫升的葡萄柚汁,至少要過 3 天才能完全恢復腸道中的酵素活性。

●別為了貪吃而賠了夫人「柚」折兵

柚類與藥物的交互作用雖然不是醫學上的新發現,但目前我們已知這麼多種藥物都會與柚類發生交互作用,隨著新藥物的發展,未來受影響的藥物只會更多。大家一定都聽過「黑羊與白羊」的寓言故事,黑羊跟白羊在獨木橋上相遇,因為互不相讓,最後兩隻羊一起掉進河裏。因此,在您還沒搞清楚手邊藥物是否會有這種交互作用時,最保險的方法是無論服用什麼藥物,最好能禮讓藥物先通過體內代謝的這座獨木橋,對於柚類水果敬而遠之。如果只是為了應景,最好也僅吃一兩瓣,淺嘗輒止,以免為了一時貪嘴而傷了身體,又無法獲得藥物該有的治療效果。特別是服用慢性病用藥的老年人屬於高風險族群,老年人承受過高藥物濃度的能力也較差。結語,無論是患者個人或家屬,都應該小心柚類與藥物的交互作用,才能駛得健康的這條萬年船。

 

參考資料:

  1. 聯合報 2018/09/17,服用這些藥物的人 柚子要淺嘗即止
  2. 聯合報 2018/09/21,老奶奶吃柚子狂噴鼻血 醫:吃特定藥品要避開
  3. 華人健康網,2018/09/16,中秋大口吃柚?5大類藥物「藥」小心
  4. 黃宗賢,藥學雜誌 97 期,葡萄柚汁之藥物交互作用
  5. 陳玉倩,藥學雜誌電子報 117 冊,葡萄柚與藥物導致的不良反應探討
  6. 林靜莉,Mababy 2018/09/21,一張表告訴你,吃柚子應該避免這些藥
  7. CBC News, Nov 27, 2012, Grapefruit juice interaction with drugs can be deadly
  8. Bailey DG, et al. CMAJ. 2013;185:309-16. Grapefruit-medication interactions: forbidden fruit or avoidable consequences?
(Visited 34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