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革命】日本學會推廣普及植物 DNA 新分類體系

分享至

arnica-montana
山金車,菊科植物的一種。按照新的分類法,花不再有合瓣與離瓣的差別。


■ 林奈的分類體系用了兩百年,現在日本植物學家想要推廣新的分類,此一架構納入了物種之間DNA的近似性。

  近代生物學中關於植物的分類,向來均遵循林奈(Carl Linnaeus)所撰寫的《自然體系》,和達爾文所發明的進化論。但這行之有年的分類法,在有些物種上卻存在著外表相近、關係疏遠的問題,實無法正確反映進化的軌跡。為此生物學界遂完成了以DNA的資訊為基礎之植物的新分類體系。

  以DNA的差異來探究植物的親屬關係遠近之背景,可追溯到1993年時學界首次以被子植物的DNA為基礎所發布的分子系統樹。其後歐美所組織的被子植物系統研究小組於1998年將資訊集中、分類並加以體系化後,於2003年改訂完成。其後羊齒(蕨類)植物和裸子植物基於DNA的分類體系亦改訂完成。

  新分類體系的最大特點,乃被子植物從原來的單子葉類、雙子葉類的兩大分類,細分為單子葉類、原始的雙子葉類(如睡蓮、木蓮,進化史上早於單子葉類)、真正的雙子葉類(如菊花、薔薇,出現於單子葉類之後)的三大類。

  根據新分類體系,雙子葉類植物中原有的合瓣花類(如牽牛花,花瓣緊貼)、離瓣花類(如櫻花,花瓣分離)的分類法亦宣告廢止。東京大學教授邑田仁表示:「冬青樹以前被歸類為離瓣花類,但根據DNA,其和屬合瓣花類的菊花更為接近,因此已無必要區分合瓣或離瓣。」

  此外,楓科和橡科亦消失了,被歸類到如荔枝等的無患子科。杉科被歸併到檜科,原屬藜科的菠菜被變更為莧科。

  日本植物分類學會會長,京都大學教授戶部博表示:「新分類體系將加深植物的形態和誕生等研究,為使其更加普及,本學會今後將對社會大眾廣為宣導。」

?

原刊載於國科會國際科技合作簡訊網‧譯者:楊典錕,譯自朝日新聞

延伸閱讀:刷條碼,認生物(科學人,2005)、日本植物分類學會官網

分享到facebook

(Visited 18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