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怪人》的悲劇

分享至

撰文|王道還

《科學怪人》是西方第一部科幻小說,問世已兩百年了,仍然是常銷書。小說主角是一位科學家,他到墳場蒐集屍塊,拼湊出一位身高二米四的巨人。小說中的插圖,或是小說的漫畫版,都刻意在那位巨人頭上、身上留下縫線,無異向讀者交代他的來歷。

可是那位巨人最後成了「怪物」,許多讀者都以為他便是書名所說的「科學怪人」——科學家製造出來的怪物。在小說裡,巨人為創造他的科學家帶來極大的痛苦,因為他謀殺了科學家最親近的幾個人。大家都忽略了一個關鍵情節:一開始,巨人並不是兇殘成性的殺人犯,他像剛出生的孩子一樣,必須學習人世間的規矩。巨人觀察人的家庭生活,發現家人相親相愛、互相扶持,心裡感到溫暖,渴望自己也有個家。

但是巨人卻沒有機會體會家的溫馨。首先,巨人的創造者——科學家——拋棄了他,理由是他長得太醜陋了。科學家直到他有了生氣——生命的跡象——之後,才注意到他的長相。時間正在午夜,科學家嚇壞了,奪門而逃。巨人一出生就像是棄嬰。

然後,巨人遇見的人都因為他的容貌而排斥他,加上他身材高大,大家抄起各種武器攻擊他,毫無顧忌。因此巨人從未享受過人間的溫暖。小說裡唯一沒有憑第一印象嫌棄他的人,是一個盲眼老人。這些遭遇使巨人向人類宣戰;而追本溯源,創造他的科學家更是罪魁禍首,他要報復。

可是巨人的目的是迫使科學家為他創造一個伴侶。既然他得不到世人的關懷與同情,科學家就應該為他提供伴侶。沒有伴侶、感情的人生,只會充滿仇恨與惡行;伴侶的慰藉可打消一切犯罪的動機。科學家沒有答應。他不信任巨人,巨人謀殺過人,要是有了同伴,狼狽為奸,不知會為人間帶來多少血淚。

科學家最後死於悔恨造成的身心衰竭。可惜他一直沒有覺悟:整個悲劇源自我們對於相貌的偏見。科學家因爲巨人太醜而拋棄他;世人因他太醜而排斥他、攻擊他。然而相貌與心地沒有一定的關聯:有貌醜的善人,也有貌美的小人。巨人要是生活在沒有偏見的世界上,還會變成殺人「怪物」嗎?

 

加入好友

(Visited 138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