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在中國的蓬勃發展

分享至

編譯|陳文翊

Google的執行長Sundar Pichai日前參加一年一度在北京舉辦的「中國發展論壇」,他對AI在中國目前的發展感到驚訝:「中國在『AI如何影響我們的未來』這件事中,將會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

●中國政府的投資

2017年中國國務院發布的《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聲稱2030年中國將會是世界AI的發展中心,明顯流露出中國政府對於發展AI的野心,且預估到那時中國的AI產業將會值1500億美元。在業界,中國政府最近扶植幾家新創公司,例如Sence Time和Face++,都是發展臉部辨識的科技,皆獲得超過10億美元的投資。且在北京市門頭溝斥資21億美元打造AI工業園區,可以容納400家公司,期望進駐的公司可以發展雲端計算、大數據、生物識別跟深度學習。

●在AI硬體中的潛力

提到中國發展AI相關的產業,有一家非常值得注目的新興公司,他是製作專屬AI晶片的寒武紀科技(Cambricon),原本是中科院計算所「處理器架構與人工智能」的學術團隊,在2015年發表了全球首款深度學習專用的處理器晶片,又在2016年推出了寒武紀1A處理器(Cambricon-1A),是世界首款商用的深度學習處理器,可支援Tensorflow、caffe等主流AI開發平台,可應用智慧手機、語音辨識、自動駕駛等領域。Eurasia Group的分析師Paul Triolo對此表達他的看法:「中國在頂尖硬體設計上仍然落後於美國,而現在中國想在AI晶片上取得優勢。」中科院科學傳播局局長周晉德對於寒武紀科技寄予厚望:「國務院頒布的《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中明確提出,要重點突破計算晶片與系統等關鍵技術,建立新一代人工智慧關鍵技術體系,以寒武紀為代表的先鋒晶片企業,具有引領世界人工智慧發展的潛力。」

●龐大的資料量與數據

不可不提的科技巨頭,中國最大的三家互聯網公司:百度、阿里巴巴跟騰訊。百度從搜尋引功能起家,現在是中國主流的搜尋引擎,阿里巴巴則是一家電子商務線上交易平台,騰訊則以他的即時通訊軟體及遊戲聞名,其中百度最早投入發展AI。每次使用一次百度搜尋(類似Google)、騰訊的微信支付帳單、在阿里巴巴的淘寶上購物(類似Amazon),都會產生數據,這些公司擁有大量的數據,因此可以不斷回饋給開發演算法的研究員,持續提高演算法的精確度。雖然美國也有相同的使用情境,但根據中國網際網路資訊中心的統計,中國現在有將近7 .51億人同時在線上,而且其中有95%的人透過行動載具連上網路。據位於中國上海的顧問公司艾瑞諮詢預估,在2016年,中國使用行動載具支付帳單的總額達5.5萬億美元,將近是美國的50倍。經濟學人表示:「中國的資料量就像沙烏地阿拉伯的石油。」

●AI相關人才

但足夠的AI研究員也一直是全球AI相關公司跟研究中心會面對到的問題。微軟研究院駐北京的首席研究員David Wipf曾說:「未來的AI即是競爭資料跟人才。」目前有經驗的AI人才,即使在全球範圍內也很少,而且中國還要與Google、微軟等跨國公司競爭。上海紐約大學的教授張崢,在2017年舉辦一場論壇《人工智能海外博士生研討會》,參與者有許多是在美國大學或企業的研究機構中工作的中國研究員,他也表示:「希望在國外唸書的中國學生之後能夠回來發展。」不過早在2004年,北京大學就開設了全中國第一堂AI課程,之後陸陸續續又有更多大學開設相關課程,為的就是要盡早培育出相關領域的人才。

此外,線上的AI相關課程也越來越受歡迎,北京市範大學的教授張江曾表示:「人們學習AI的熱情很高。」因此中國擁有許多聰明、認真勤奮、專精於機器學習跟其他AI相關領域的畢業生。David Wipf說,微軟會選擇在北京建立研究院,部分原因是因為想要招攬北京跟清華大學優秀的畢業生。不久前,Google也在北京建立自己的AI研究中心,也希望去吸引這些優秀的人才。張崢教授對此現象表達正面看法,認為這些國際公司在中國設立據點,對中國的AI會有好的影響,因為這些公司比起中國本地的科技公司,已經做過更多基礎研究。

●結語

中國在AI領域的蓬勃發展,以及政府大量的投資,讓美國以及其他國家感到畏懼,害怕中國將會在這基礎重要的科技中超越其他競爭對手。另外還有隱私的問題,中國政府正逐漸掌握AI的功能,當作一種維持權力的工具。在國務院公開的計畫中也明確的指出:「…(AI)大大提供社會管理的能力,將會是扮演有效維持社會穩定、不可取代的角色。」。一位位於牛津大學未來人類研究所的學生,Jeffrey Ding,研究中國初期的AI產業,並在最近發表了《解讀中國的AI夢》這份報告。解釋大家對中國AI發展情況的迷思,認為中國目前還尚未在全球角力中勝利,但的確正在快速的發展中,並非大多數人所認為只由上到下的推動。中央政府的確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但更多的是地方政府、私人公司以及學術機構都因為各自的興趣而自行去發展。另外認為中國在發展AI的策略有四個主要要素:(1)設計可以訓練、執行的硬體設備,也就是前述的晶片(2)提供大量的資料給演算法(3)尋找或是培育人才,發展演算法(4)創造良性的AI商業環境,政府提供資金給有潛力的新創公司。Jeffrey Ding也說:「我認為AI是中國第一次在科技相關領域中,有機會設定遊戲規則的領域。」

在十年前,中國最好的AI研究員或許會離開中國,去矽谷尋求一份薪資優渥的工作,但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願意留下,在國家的AI產業中發展。一位30歲的資料科學家,也是發展自動駕駛的公司「初速度」的共同創始者夏炎表示:「有很多人從學界出來經營公司,我們想要在這個新時代,看自己的成果能在真實世界中成功。」

 

參考資料:

  1. China wants to shape the global futur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2. China may match or beat America in AI
  3. Deciphering China’s AI Dream

 

加入好友

(Visited 21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