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基礎科學系列講座第19期「翻轉吧,DNA ∞ 雙螺旋65歲生日趴」

分享至

本期簡介

65年前一個美麗的春天早晨,在英國劍橋的卡文迪許研究所,詹姆斯•華生在玩弄紙模型,思考DNA的立體結構,頓悟出鹼基配對的模式。這個關鍵線索讓他和法蘭西斯•克里克解出生物學史上最重要的化學結構 – DNA雙螺旋。

雙螺旋成為分子生物學的金鑰匙,揭開了基因的神秘面紗。遺傳基因的訊息竟然就記載在DNA的鹼基序列中。這些鹼基序列編碼各種蛋白質的胺基酸序列,在生物體中執行各種功能。我們每個人的基因體序列就是我們的生命藍圖,關係我們的健康,提供個人化醫療的新局面。此外,DNA還會進一步營造新的變身,讓生命展現更豐盛的功能,像是给自已穿上不同的戲裝,扮演不同的角色。在這些過程中,DNA還要不時維護自己的結構,保持資訊的完整,甚至還設法記錄後天的經驗,遺傳给下一代。這一期的探索科學講座,要帶著大家來發掘DNA王國的秘密,以及它繼續帶给我們的衝擊與挑戰。


 

 

◎各講日期、主題與講者

3/17 DNA:灰姑娘的故事 陳文盛 陽明大學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榮譽教授 <講師專訪
3/24 基因:從抽象的符號到實體的染色體 陳文盛 陽明大學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榮譽教授
4/14 讀一本生命的無字天書:解碼基因體DNA 于宏燦 臺灣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 <講師專訪
4/21 長生不老專賣店:端粒與端粒酶 鄧述諄 臺灣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科暨研究所特聘教授 <講師專訪
4/28 來自細菌的智慧:DNA科技的革命 周成功 陽明大學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兼任教授
5/26 演奏DNA生命樂譜的交響樂園:表觀遺傳 阮麗蓉 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
6/02 表觀遺傳學的重要角色:平反拉馬克? 沈哲鯤 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6/09 基因、體質與精準醫學 周成功 陽明大學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兼任教授

◎活動辦法

 活動地點
臺灣大學 思亮館國際會議廳

casemap-

 參與方式

 線上直播:線上觀眾可線上留言參與提問。

 ➤線上預約:每講前兩週開放預約(依團體報名狀況調整預約數),線上預約前請詳閱以下規則:

1.首次預約請先註冊會員並開通帳號,始可報名。
2.預約須經人工審核,審核完成將收到結果通知,此為系統自動通知信請勿直接回信。
3.請於當日13:30~13:50辦理報到,逾時恕不保留座位,全場額滿或14:30後不再開放入場。
4.因故無法出席,請最遲於講座開始前2日(即週四)登入CASE活動報名網取消預約。
5.預約未到且未取消預約者,將影響後續場次預約審核資格,全期達2次將失去線上預約資格,須採現場報名。

 ➤現場報名:每講開放現場報名50人(51名後依排隊順序補位),現場報名者請詳閱以下規則:

1.講座當日13:20起依排隊順序發放前50名號碼牌與報名表。
2.前50名觀眾請於13:30~13:50辦理報到,逾時恕不保留座位。
3.51名後觀眾須待13:50依排隊順序補位,全場額滿或或14:30後不再開放入場。

 活動流程

13:20 發放現場報名號碼牌與報名表
13:30-13:50 報到
13:50-14:30 補位(現場報名51名後按排隊順序補位)
14:00-15:30 演講開始
15:30-15:40 中場休息(研習時數申請、全勤簽到)
15:45-17:00 Q&A時間與活動抽獎
活動結束(結束時間依該場Q&A狀況而有所調整)

 注意事項

1.本系列講座免費。
2.講座內容具一定深度,受眾以國高中以上學生及喜愛科學的社會大眾較為適合。
3.現場備有茶水,請自行攜帶環保杯盛裝。
4.場內嚴禁飲食,違規者將被請出場外不得異議。
5.因座位有限,僅保留至13:50,逾時報到或滿座時須至轉播區,全場額滿或14:20後不再開放入場。
6.申請全勤證書的觀眾請攜帶證件,於每講中場休息時至服務臺簽到。(僅限第一講開放申請)

♦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NTUCASE)

♦ 協辦單位 《BBC知識》國際中文版、《科學人》雜誌、科學月刊

♦ 聯絡資訊
如對活動內容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或來信洽詢。
電話:(02)3366-1722  張小姐
Email:casexplores@gmail.com

 

加入好友

(Visited 21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