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也有自我意識 ?

分享至

■擁有自我意識代表個體具有客觀看待事物的能力,是動物可能具有智能的徵兆之一。除了人類,黑猩猩、海豚 、大象和喜鵲等等高度社會性的動物,在過去數十年內,陸續被證實同樣擁有自我意識。那麼自古以來人類最好的狩獵搭擋——狗狗呢?

撰文|陳瑩

擁有自我意識代表個體具有客觀看待事物的能力,是動物可能具有智能的徵兆之一。1960年代美國心理學家賈拉普 (Gordon G. Gallup) 發明了一套稱為「鏡像自我認知測試」 (Mirror Self-Recognition Test, 簡稱 MSR) 的實驗方法,用來測試動物是否擁有自我意識。沒有自我意識的受試對象,會將鏡子裡自己的倒影視為他人,反之擁有自我意識的個體則能夠辨識出自己。實驗時,實驗者會在受試對象身上一個必須透過鏡子才看得到的地方 (像是臉部) 畫上明顯的記號;如果受試對象在看過鏡像後不斷檢視並觸自己身上被畫上記號的位置,就代表受試對象能夠辨識出鏡中影像就是自己。

賈拉普利用這個方法,證實了不是只有人類,黑猩猩 (Pan troglodytes) 也擁有自我意識。過去數十年來,世界各地的科學家們利用 MSR,陸續證實了其他非靈長類動物,包括瓶鼻海豚 (Tursiops truncatus)、亞洲象 (Elephas maximus)、喜鵲 (Pica pica) 等等一般大眾公認相當「聰明」的動物,都有擁有自我意識。

大家都知道人類最好的朋友狗狗,有著敏銳的閱讀空氣能力。能夠成為這樣的跨物種社交高手,理當同樣具備著某種程度的自我意識。然而,2010 年澳洲心理學家郝威爾 (Tiffani Howell) 和班奈特 (Pauleen Bennett) 針對四十隻寵物狗進行的鏡子實驗結果卻顯示,絕大多數的狗狗都無法辨識鏡子影像的真實身份,所以大概也不可能通過 MSR 測試。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巴納德學院 (Barnard College) 的心理學家霍洛維茲 (Alexandra Horowitz) 認為,狗狗對外在世界的感知來源主要是嗅覺而非視覺,所以用相當仰賴受試對象視覺能力的 MSR 來測驗狗狗是否具有自我意識,其實並不恰當。為此,她設計了一套「嗅覺鏡像測試」(Olfactory Mirror Test, 簡稱 OM),以此確認狗狗是否擁有自我意識。

相對於在 SMR 實驗中在受試者臉上作上標記以改變受試者在鏡中的樣貌,霍洛維茲的 OM 實驗將狗狗自身尿液的味道視為鏡像「自身樣貌」,然後利用添加外物氣味的方式,做為改變「自身樣貌」的標記。結果發現,狗狗花費在聞加料過的自身尿液味道的時間,顯著高於聞自身尿液味道的時間,也高於聞加料的外物本身氣味的時間。此外,比起自身尿液或是熟悉狗伴尿液味道,狗狗似乎對陌生狗狗的尿液味道更有興趣。

霍洛維茲認狗狗花了較多的時間在聞加料過的自身尿液,相當於賈拉普的黑猩猩在鏡子前檢視自己臉上記號的行為,顯示狗狗和黑猩猩一樣能夠辨識出自己。可惜的是,霍洛維茲的實驗設計無法明確區別出狗狗到底是成功認出自己,還是只是被不熟悉的狗味吸引 (而且實驗樣本數偏少 --- 只有十二隻狗狗經歷整套實驗測試)。但是無論如何,霍洛維茲的實驗結果,凸顯出傳統 MSR 測試僅能應用在具有良好視覺能力的測試對象之上,對於其他不是以視覺為主要感官對象的動物,必須要研發其他的方法,才能深入探究牠們真實的自我世界。

 

參考資料:

  1. Gallup, G. G. (1970). Chimpanzees: self-recognition. Science, 167(3914), 86-87.
  2. Horowitz, A. (2017). Smelling themselves: dogs investigate their own odours longer when modified in an “olfactory mirror” test. Behavioural processes, 143, 17-24.
  3. Howell, T. J., & Bennett, P. C. (2011). Can dogs (Canis familiaris) use a mirror to solve a problem?. Journal of Veterinary Behavior: Clinical Applications and Research, 6(6), 306-312.
  4. Plotnik, J. M., De Waal, F. B., & Reiss, D. (2006). Self-recognition in an Asian elephant.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103(45), 17053-17057.
  5. Prior, H., Schwarz, A., & Güntürkün, O. (2008). Mirror-induced behavior in the magpie (Pica pica): evidence of self-recognition. PLoS biology, 6(8), e202.
  6. Reiss, D., & Marino, L. (2001). Mirror self-recognition in the bottlenose dolphin: A case of cognitive convergence.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98(10), 5937-5942.

--
作者:陳瑩 台灣大學生態與演化生物學碩士、英國德倫大學生命科學博士。現為耶魯-新加坡國立大學院生命科學系博士後研究員。過去主要以海洋哺乳動物族群遺傳學為研究主題,新研究主題將聚焦於無脊椎動物的基因體學與行為演化。

 

加入好友

(Visited 354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