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牙齒一定是白色的嗎?

分享至

■多數人都會追求一口潔白的牙齒,這說來也並不奇怪。我們普遍認為,潔白的牙齒不僅有吸引力,而且也是口腔健康的象徵。根據2010年 Journal of Dentistry 發表的研究顯示,有18-52%[1]的人並不滿意他們的牙齒顏色。以美國為例,牙齒美白就是最常見的牙科手術之一,而英國人也常拿泛黃的牙齒開玩笑。所以舉凡螢幕或雜誌出現的明星們,自然也都以一口白牙亮相。但,白色牙齒就一定健康嗎?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撰文|陳雅婷

●隨著時光「褪色」

我們的牙齒顏色,除了既有基因和年齡影響色差外,更多的因素取決於飲食、抽菸甚至是服用藥物的習慣。以年齡而言,隨著年紀漸長,琺瑯質因長期磨損,漸而露出下層本屬泛黃的牙本質。美國研究[2]顯示,年齡每增長10歲,牙齒明亮度會下降1.3個單位,黃度則上升0.6個單位。飲食方面,諸如番茄醬、咖啡等有色食物都會產生有色化合物(稱為chromogens);口腔的細菌或真菌則會產生或綠或灰的污漬。

 

●隱形幫凶

關於牙齒色調的研究,多數並非真的直接觀察人們的口腔,反而是以牛隻為對象,因為大面積的牛齒,可有助於研究人員觀察紀錄。當然,必要時也會以人類牙齒進行測試。

紐約大學Mark Wolff 教授所設計的實驗中,分別將牛齒浸泡於紅茶、紅酒和白酒中一小時,藉以觀察不同液體對牙齒的影響。其中,紅酒會留下最明顯的污漬,但意外的是紅茶並不會;不過,若先將泡過白酒的牛齒再放入紅茶中就會留下污漬,這個結果說明了酒精飲料中的酸性物質造成琺瑯質的多孔化,使的茶漬留痕。

●標準的齒色?

雖然食物和飲料會使牙齒變色,但並不表示牙齒就不健康。一口潔白色的牙齒,有可能正受到牙齦感染或蛀牙。反之,我們也能擁有灰白色、淡黃色或褐色但卻是健康的牙齒。

值得一提的是,難道所有的「污漬」都沒好處嗎? 在我們牙齦邊緣如果仔細看可以找到「黑色斑點」。關於這種斑點,最新的研究[3] 認為是一種牙菌斑,含有鈣、磷酸鹽、各式細菌和鐵或銅化合物。有趣的是,有研究[4]發現牙齒上帶有這種「黑色斑點」的孩子比較不會蛀牙,可能正是黑色斑點中的微生物起了保護作用。

●定期檢查才是上策

當然,如果當你的牙齒突然變色或產生異狀,去趟牙科診所檢查才是上策。但至少可以不要再過於在意牙齒顏色。但如果你依舊想要一口亮白的牙齒,方法倒也不少,舉凡從牙膏、牙齒美白凝膠、美白貼片、美白筆或夜間美白器等都可一試,甚至也有人選擇更強效的漂白劑治療。但請注意,漂白劑雖然快速,但效果因人而異[5],甚至有可能讓原本健康的牙齒反而變得脆弱敏感,造成不可逆的傷害。況且,除非有長期接受療程的打算,或乾脆避吃染色食物,不然,我們牙齒的依舊將隨著時光漸漸「褪色」。

 

原文報導:Why having white teeth doesnt mean they are healthy.

相關研究:
[1] Whitening toothpastes: A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2] Demographic Variables and Tooth Color: Evidence from Eleven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s
[3] Black Stains in Primary Teeth: Overview
[4] Black Stain and Dental Caries: A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5] Whitening toothpastes: a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加入好友

(Visited 39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