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資訊】穿越千年秘密 透視永生傳奇

分享至

本展自大英博物館埃及館精選超過200件來自遠古時期的經典文物。其中更以木乃伊為是次展覽中心,數千年來木乃伊皆是各界從未停止關心的議題。展覽中更將完整呈現大英博物館透過電腦斷層掃描透視六具生活於西元前900年至180年的古埃及人。藉此回溯並推斷古埃及人的飲食習慣、宗教信仰、健康狀況以及死亡年齡。更揭開數千年來隱藏在木乃伊繃帶下不為人知的秘密。

奈絲塔沃婕特 三層棺木

●人造木乃伊絕佳範例

展覽共分為8區,其中以來自第25王朝的「奈絲塔沃婕特」為例,她被葬於三層裝飾精美的擬人形狀棺木。早在古埃及時期,多半家庭無法負擔製作木乃伊的龐大費用。然而,她的遺骸經小心保存,並以5公分厚的繃帶層層包覆。棺木更由外棺、中棺、內棺組成。是為人造木乃伊的絕佳典範。此外,棺木更刻有「奈絲塔沃婕特」之名。從棺木上的風格與品質,皆可顯示她很有可能來自底比斯的富裕家庭,更甚至為當地顯赫人物。

●揭開木乃伊性別之謎

早在1960年代,X光技術解析度較低,層層繃帶包覆下,並未能清楚提供木乃伊的性別與其他線索。奈絲塔沃婕特被認為是男性所有。近幾年大英博物館透過電腦斷層掃描技術(CT)與高解析度影像,由骨盆與其他軟組織證實奈絲塔沃婕特為一名女性木乃伊,也得以讓她的性別被誤會55年後得以真相大白。

除六具木乃伊之外,其他精彩展件包含古埃及最受歡迎的護身符之一,代表著完整無缺的象徵「荷魯斯之眼」以及時常與遺體一同包覆於繃帶下協助逝者獲得永生的「心臟聖甲蟲」也將於展覽中完整呈現。「大英博物館藏埃及木乃伊:探索古代生活」11月14日將於國立故宮博物院盛大展出,首波早鳥票自9月30日推出即受到廣大民眾熱烈討論,第二波商品套票也獲得迴響。預售票將於10月11日起至11月13日止,於全台統一超商ibon、博客來、YAHOO!超級商城、GOMAJI與UDN售票網開始販售,預售即可享280元優惠(原價350元)。

 

●展覽資訊

  • 展覽時間:106年11月14日至107年2月18日(09:00~17:00週一至週日)
  • 展覽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 圖書文獻大樓一樓特展室

(16:30停止購票與入場)

 

加入好友

(Visited 9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