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短新聞】狗狗的IQ測驗

分享至

■許多狗飼主也想知道心愛的狗狗有多聰明。科學家發展出了狗專用的IQ測驗。

進行IQ測驗的邊境牧羊犬(Credit: © Dr Angela Driscoll/Kinloch Sheepdogs)
進行IQ測驗的邊境牧羊犬(Credit: © Dr Angela Driscoll/Kinloch Sheepdogs)

撰文|黃貞祥

英國倫敦政經學院的Rosalind Arden和愛丁堡大學的Mark James Adams,設計出了IQ測驗來量化狗的IQ。他們針對68隻來自威爾斯農場的邊境牧羊犬進行測試,牠們主要是用於牧場工作,不像寵物犬那麼擅長遊戲和乞討零食。

他們測量了那些邊境牧羊犬的方向感、速度和遵循指示的能力。實驗包括將食物藏在柵欄後,讓狗狗尋找出來,或是端出兩盤份量不一樣的狗食,測試牠們多快能前往份量多的那盤等等,還有遵循人類指示的反應等等。他們發現,狗狗智力運作方式和人類類似,聰明的狗狗在執行一項測驗上表現較佳時,執行其他測驗也一樣更好的表現,就和人類相似。

他們希望藉由這些測驗,研究智力和健康以及壽命間的關係。有研究顯示較聰明的人壽命較長,但人類受抽菸、喝酒和社經地位等生活習慣因素影響,無法準確研究出健康和智力之間的關係,他們希望能夠利用不會抽菸、飲酒和嗑藥還有教育及社經差異的動物,來瞭解健康與智力間的真實關係。

另外,這個IQ測驗也可能可以用來研究狗的失智症。狗是少數有失智症症狀的動物,這可能有助瞭解人類的失智症成見或用於研發療法。

 

原學術論文:Rosalind Arden, Mark James Adams. A general intelligence factor in dogs. Intelligence, 2016; 55: 79 DOI: 10.1016/j.intell.2016.01.008

參考資料:
1. Sheena McKenzie. Scientists create IQ test for dogs... and it could help humans too. CNN. February 8, 2016.
2.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LSE). "Mensa mutts? Dog IQ tests reveal canine ‘general intelligence’". ScienceDaily, 7 February 2016.

--
作者:黃貞祥 現任教於國立清華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研究所暨生命科學系,從事鳥類的演化遺傳學、基因體學及演化發育生物學研究。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

 

加入好友

(Visited 30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