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專欄】貓也不可貌相嗎?

分享至

■雖然俗話說人不可貌相,可是對貓咪而言卻不一定,毛色可能和牠們的性情息息相關。

11263
三色貓(Serena, CC BY-SA 2.0)

撰文|黃貞祥

三色貓過去一般認為比較不親人,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獸醫學院的科學家,發現了貓的毛色和性情果然是相關的。他們利用線上問卷收集了1,274份資料,詢問了貓飼主,貓咪平時和人相處、照料時以及帶去獸醫時的暴躁程度。他們發現,相較其他毛色的貓咪,三色貓較常對人不友善。

三色貓(Calico cat),也有人稱三花貓,是指黑色、橘色與白色共存在身上的貓,亦稱為玳瑁色(tortoiseshell-and-white)。 在遺傳上,決定黑色和橘色的基因是性聯遺傳位於X染色體上,而白色基因則在體染色體上。

雌性哺乳動物有兩條X染色體,在體細胞中,其中一條會被去活化,稱為X染色體去活化,X染色體會形成異染色質,是DNA的一種緊密組合結構,轉錄作用在受到限制,進而因功能受抑制而沉默化。

 

 

X染色體去活化 可使雌性不會因為擁有兩條X染色體而產生兩倍的基因產物,因此可以像雄性般只表現一條X染色體上的基因。在胎盤哺乳動物,要去活化的X染色體在體細胞中是以隨機方式選出。

若是貓在X染色體上的基因在發育時隨機去活性化,毛色細胞內黑色基因被去活性就表現出橘色,反之則呈現黑色,因此絕大部分三色貓都是雌性。在少數的狀況,如克蘭費爾特氏症候群(Klinefelter's syndrome)或嵌合體的情況而多出一條以上的X染色體,就會出現三色公貓,但一般沒有生育能力。在日本因為雄性三色貓的稀少的緣故,而視為一種幸運的象徵。

他們還發現,黑白貓把人的照料視為滋擾,灰白色貓看獸醫時會發脾氣,黑貓、灰貓、白貓或虎斑貓則較溫馴,愛好和人類的互動。這個研究發表在《應用動物福利科學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Animal Welfare Science)。

原學術論文:
Stelow EA, Bain MJ, Kass PH.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oat Color and Aggressive Behaviors in the Domestic Cat. J Appl Anim Welf Sci. 2015 Oct 14:1-15.

參考資料:
1. Rachel Connolly. A cat's level of aggressiveness could depend on its colour, say scientists. The Independent. 10/24/2015
2. Hilary Hanson. Some Cat Colors Linked To Aggression, But Don't Base Your Pet Choice On It. Huffington Post. 10/24/2015
3. Laura Donnelly. Black and white cats are most likely to have a hissy fit. Telegraph.co.uk

--
作者:黃貞祥 現於台灣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從事鳥類的演化遺傳學、基因體學及演化發育 生物學研究。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

 

加入好友

(Visited 202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