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專欄】貓咪的真性情

分享至

■相對人類最忠誠的朋友狗狗,貓咪的個性總是讓人捉摸不定。

蘇格蘭野貓(Peter Trimming - Yawning 'Kendra', CC BY 2.0)
蘇格蘭野貓(Peter Trimming - Yawning 'Kendra', CC BY 2.0)

撰文|黃貞祥

英國愛丁堡大學的Marieke Gartner和美國布朗克斯動物園的科學家把家貓和其他貓科動物的行為作了比較,發現家貓和其他野生大型貓科動物有著相似的個性。

他們把蘇格蘭收容所貓舍的上百隻貓,和美國布朗克斯動物園裡的雪豹、雲豹、蘇格蘭野貓、非洲獅等大型貓科動物比較了五大性格特質(Big Five personality traits)。家貓的個性過去比較讓人熟悉,可是其他貓科動物的個性比較少被探討,和貓咪的差異也鮮為人知。

五大性格特質又稱大五性格模型,或五因素模型(The Five Factor Model,簡稱FFM),是現代心理學中描述最高級組織層次的五個方面的人格特質。這五大人格特質構成了人的主要性格,近年科學家也把這個五大性格特質用在研究其他動物,如靈長類和家犬。

該五大性格特質是「經驗開放性」(Openness to experience)、「盡責性」(Conscientiousness)、「外向性」(Extraversion)、「親和性」(Agreeableness)、「情緒穩定性」(Neuroticism),這些性格特質和健康、壽命和福祉都息息相關。

他們的觀察發現這些貓科動物在支配性、衝動性和情緒穩定性有著高度相似性。雲豹和其他豹亞科貓科動物的共同祖先分家了一千萬年,野貓大約在六百萬年前分支出來,這研究顯示貓科動物的個性過去千萬年來變化不大。他們的這個研究結果發表在《比較心理學期刊》(Journal of Comparative Psychology)。

不過,他們無法排除這些貓科動物的神經質,是因為生活在人工的環境下,例如那些大型貓科動物被關在動物園裡頭,而貓咪是在收容所而非在家庭裡。在收容所的貓咪,可能對人類有較高的焦慮、沒安全感、疑慮和害怕,可是在家庭裡的寵物貓則不,不同貓咪也有不同的個性,有些較黏人,有些較獨立。

原學術論文:
Gartner MC, Powell DM, Weiss A. Personality structure in the domestic cat (Felis silvestris catus), Scottish wildcat (Felis silvestris grampia), clouded leopard (Neofelis nebulosa), snow leopard (Panthera uncia), and African lion (Panthera leo): a comparative study.  Comp Psychol. 2014 Nov;128(4):414-26. doi: 10.1037/a0037104. Epub 2014 Aug 11.

參考資料:
1. Your cat doesn't want to kill you. Independent Online. 11/2/2015
2. Rickey Yaneza. Science Proves: Your Cat Really Wants To Kill You! Rickey.org. 10/31/2015
3. FIONA MACDONALD. Study suggests your pet cat is probably just as neurotic as you are. ScienceAlert. 11/2/2015.

--
作者:黃貞祥 現於台灣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從事鳥類的演化遺傳學、基因體學及演化發育 生物學研究。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

 

加入好友

(Visited 39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