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3/26 數學與文明‧項武義教授演講

分享至

數學與文明,概述與重訪—從畢達哥拉斯到牛頓

?數學與文明海報

?

講者介紹

項武義,數學家。曾任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校區數學系教授、香港科技大學數學系教授。

演講時間

2010年3月26日(星期五)下午六點半至八點半

演講地點

國立台灣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國際演講廳(近辛亥路側門LTTC語言中心)

?

內容綱要

img012_crop
項武義院士為此次演講寫的摘要手稿。

?  理性文明(Civilization of Rational Mind)的啟蒙,至少可以追溯到紀前六、五世紀的畢氏學派(Pythagoreans);世代相承,逐步演進。一直到四百年前Kepler的新天文學(Astronomia Nova)和1687年Newton的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Principia Mathematica Philosophia Naturalis)才奠定了現代科學蓬勃進展的基礎。縱觀這兩千多年理性文明的發展史,其主軸與重大進展主要在於幾何學、天文學與物理學;古希臘的幾何基礎論、Kepler的新天文學和Newton的《原理》仍是上述三者的重大突破,是理性文明史上三個光芒萬丈的偉大里程碑!再者,太陽系永恆之舞的研究則又是一個貫串全局的核心議題。我們所在的地球和其他行星(planets)如金、木、水、火、土等星繞日運行,如今業已是家所週知的常識;但是此事一直到四百年前Kepler行星定律的偉大發現才真相大白!各個行星漫遊於星際的行踪奇特各異,其理何在?此乃古天文學家眾說紛紜的核心議題,也是希臘幾何學的量天巨夢,堪稱千古之謎!Kepler行星定律的發現,不但使得困惑理性文明的兩千多年的千古之謎真相大白,圓了希臘幾何學的量天巨夢。我們所在的地球舞在其中的太陽系,其實是如此精簡完美!大自然的至精、至簡、至善、至美令人嘆為觀止!

  再者,由如此簡樸精到的實驗性定律(Experimental Laws),再加以精益求精的數理分析,就不難探本究源順理成章地認識到行星定律的「數理本質」在於各別行星運行的加速度指向太陽而且其大小和「日一星距」的平方成反比,此乃天上之理。若將它和Galileo的重力實驗(人間之理)相比較,則天上人間合而為一,即得Newton萬有引力定律(Law of Universal Gravitation)。太陽系永恆之舞的千古之謎,引人入勝,貫串幾何學、天文學、物理學兩千年的進展,令人神往、發人深思。本講將以平實近人的表述概括其精要,並且再以簡潔易懂的途徑和初等簡潔的數理分析,重論前述三個重要突破,讓青年學子能身歷其境地體驗數學與文明這個共同體的千多年的發展歷程。

相關備註

本活動專為對數理有長才的高中生大一、大二學生舉辦,請準時自由入場。相關資料請電:02-33662801許小姐。

主辦單位

國立台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協辦單位

科學月刊‧本活動響應〈科月40? 科學到民間〉科普講座系列活動

更正啟事:先前文宣內容誤植項武義教授之頭銜為中央研究院院士,現已更正。若造成誤解尚祈見諒。

?

(Visited 25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One thought on “【活動預告】3/26 數學與文明‧項武義教授演講

  • 2010 年 03 月 14 日 at 18:33:33
    Permalink

    項大師這次回台主要是要談他打算秋季在台大開的一門經典數學課-『基礎數學精要選講』。
    CASE希望能協助把這門課製作成經典開放課程。除了爭取有心優秀的大學及高中學子來選這門課外,也要用影、像、音數位技術紀錄項武義老師的上課情形及教材講義,作成開放課程。
    這門課以honor class的方式開出,並不是因為難度高。而是因為以數學為核心知識,將數學、物理、與科學文明的發展加以闡述。是項大師的知識結晶之創作,也是華人世界的創舉。
    這場數學與文明的科普演講算是暖場,也是對去年的第二期探索講座提供一個求之不得的餘音嬝繞的機會。
    請大家告訴大家。

    Repl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