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快訊】10/20(二)科學史沙龍

分享至

20151020這是臺灣第一次請科學家來講科學史的沙龍講座,內容涵蓋物理、數學、天文和考古等學科,看「知識」如何在歷史演繹的過程中,交盪「求真」的火花,不僅饒富趣味,並為聽眾帶來有深度的知識饗宴。

時間:10/20 14:20-17:00
地點:臺灣大學化學系績學館二樓潘貫講堂

第一講 【瘧疾的故事】嚴宏洋 (中央研究院臨海研究站研究員)
瘧疾以寒顫、壯熱、頭痛、出汗為臨床特征的疾病 。 瘧疾係由瘧原蟲引起的傳染病,由英國醫生Ronald Ross 於血液中觀察到。南美的原住民,發現金雞納樹的樹皮泡出的汁液,可用來對抗瘧疾。從而引起荷蘭與英國的角逐,將金雞納樹偷出栽種於印尼與印度。台灣對瘧疾的防治始於1946年,透過四個階段的執行,而於1965年徹底的根除瘧疾。越戰時中國受北越請託,透過「523項目」的研究,發現從青蒿萃取出的青蒿素,可有效的抑制瘧原蟲。目前醫界努力的方向,是要透過疫苗注射去根治瘧疾。

第二講 【人體解剖學在東方,從《解體新書》(1773) 到《全體新論》(1851)】王道還(國立臺灣大學共同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在西方,現代人體解剖學誕生於1543年,直到18、19世紀才分別傳入日本(1773)與中國(1851),發生的影響也不一樣。為什麼?

議程:
14:00-14:20 報到入場暨現場報名
14:20-15:20 第一講
15:20-15:40 茶會暨交流時間
15:40-16:40 第二講
16:40-17:00 交流暨活動結束

參加對象:
1. 全國各級中學及大專院校教師
2. 大學生、研究生和一般成年社會大眾

報名方式:
(1) 教師請上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報名。(課程代碼請洽各級學校公文)
(2) 大學生、研究生和一般成年社會大眾請上CASE報名系統(https://case.ntu.edu.tw/register/activity.php?sn=206

 

加入好友

(Visited 6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