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從 Android 看見世界 - 郭大維教授專訪

分享至

●5/2 郭大維 教授主講:「Android背後的秘密」點此報名!

■一般人對於 Android 的認知,就是一個手機的作業系統,或是一個行動平台。然而在郭大維教授眼中, Android 所代表的意義,以及它所帶來的可能性,遠遠不止如此。在講座開始之前,我們先跟郭老師來一段短短的訪談,請老師說說該怎麼看待 Android 。

_MG_9636撰文|高英哲
攝影|黃道佐

郭大維老師從大學部開始,唸的就是資訊工程。老師進入台大資工系就讀時是第六屆 (1982) ,當時雖然個人電腦才剛問世沒幾年,但已經是熱門科系;只不過雖然大家對電腦感到很好奇,但是對於它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其實並沒有很清楚。許多人以為讀資工學習的就是一門電腦科技,很難料想到日後電腦竟然會成為各行各業不可或缺的工具,為我們的生活帶來如此深遠的影響。電腦已經不是我們一般想像中,書桌旁邊的那個機殼,或是大型電腦中心的龐大機台;舉凡手機、車子、家中的電器與娛樂設備,以及未來發展前景看好的穿戴裝置、醫療器材,背後都需要資訊工程的技術支援。也因此資訊工程的學習,就從以電腦為本位,逐漸轉變成跨領域的應用。

.Android ,探索資訊世界的起點
Android 的發展也是如此。我們可以把 Android 當成一個起點,從這個起點看見整個資訊工程的世界。透過 Android ,我們會看到它背後原來竟然有這麼多資訊科技,在支撐這樣的一個行動平台。郭老師會先讓大家了解,什麼是作業系統, Android 又是什麼,然後進而探討 Android 成功的意義,並不只是它提供了手機一個行動平台,而是它代表了眾多資訊科技的成熟與整合,才能造就這樣的平台。

比方說 Android 不僅是一個開放原始碼的作業系統,它還需要搭配一個提供完善服務的 app 商店,大家才會使用這個行動平台;現在大家都很熟悉的 Gmail 、 Google Maps 、 Line 等等服務,就是以 app 的形式出現在 Android 平台上,提供大家十分方便的行動服務。不過當你在使用這些行動服務時,你不免要問:這些行動服務是怎麼達成的?這就會談到雲端計算,再延伸下去就可以談到機器學習⋯⋯而當你去思考這些問題時,你也會很自然地想到使用手機的安全性問題, Android 要怎麼樣才能讓大家使用得安心呢?與其就技術面介紹 Android ,郭老師更想從這些與生活切身相關的議題,在講座中跟聽眾探討。

.智慧型手機,探索真實世界的起點
在講座開始之前,郭老師建議大家不妨先稍微思考一個問題:你覺得手機是不是電腦?或者你可以朝這個方向去思考:在我們過去的經驗中,我們覺得二三十歲的人在使用電腦上,會碰到什麼困難?而對於五六十歲,甚至七八十歲的人來說,使用電腦又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有困難的東西就不容易普及,相對的要普及的東西就一定要易學易用。這樣你就會了解,智慧型手機的普及化看似稀鬆平常,其實是多麼了不起的一件事。理想的行動裝置,最好是能夠做到讓大家不用經過特別的學習,就能覺得好用;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它要能夠融入我們的生活,在無形中造就我們生活上的改善,達到「百姓日用而不知」的境界,這樣才是真正有用的東西。而想辦法讓行動裝置能夠讓所有人都覺得很好用,這就是所有做資訊研究的人,以至於研發資訊產品的廠商,應該要共同負擔的社會責任。

順著這個破題的問題,我們可以再去思考一件事:你原本有多少事情是在電腦上完成的,而現在已經不在電腦上做了?你原本有多少事情是透過廣播或電視了解,現在則是透過手機了解?甚至相較於以往,我們現在跟別人交往與溝通的方式,又有多大的改變?你會發現智慧型手機帶給我們的,其實是一個全新的世界,也因此造就了一個全新的世代。智慧型手機是一個起點,從這個起點,你可以看見整個世界。

這就是智慧型手機的「智慧」二字包括的涵義。智慧型手機之所以「智慧」,不是來自於手機本身性能多麼強大,而是它能夠提供什麼樣異於以往的服務。我們可以把裝有 Android 的手機,看成一個行動平台;有了這個行動平台,我們就能夠擁有新的生活體驗,掌握各式各樣的機會,而這是幾十年前資訊科技剛起步時,幾乎沒有人能夠料想到的。郭老師希望大家聽完講座之後,能夠覺得:噢,原來 Android 不是只是一個手機行動平台而以,從 Android 出發就能看到世界原來是這麼寬廣。

 

加入好友

(Visited 54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