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專欄】原來狗狗真的能看出你的快樂或憤怒哦!

分享至

■狗不僅可能會聽人話,還能判斷人類的臉部表情哦!一項新研究發現,原來狗認得人快樂或憤怒的臉,這也意味著其他動物也有分辨人類臉部情緒表現的能力。

圖片來源:CASE讀報主編家的蝴蝶犬
圖片來源:CASE讀報主編家的蝴蝶犬

撰文|黃貞祥

許多狗主人都相信,心愛的狗狗能夠讀懂主人究竟是開心微笑還是皺眉蹙額,可是始終沒有堅實的科學證據。於是奧利地維也納獸醫大學的Corsin Müller和Ludwig Huber等人,試著訓練了11隻狗觀看並分辨兩張並排的照片。照片都只露出臉的上半部或下半部,一張是一位女士高興的樣子、另一張是她憤怒的樣子。狗可以用鼻子碰觸螢幕來選擇照片,如果牠們做出正確的選擇,就會有食物掉出來獎賞牠們。

接著,研究人員對訓練過的狗兒進行以下四種實驗:

一、同樣是上半部或下半部,但是是新的面孔。

二、同樣的面孔,但是是另外一半。

三、新面孔的另外一半。

四、同樣的面孔,但是只有左半部。

Photo Credit: Anjuli Barber, Messerli Research Institute
Photo Credit: Anjuli Barber, Messerli Research Institute

假使狗真的有能力辨認人類表情,那麼無論露出的是臉的那一部分,對狗來說應該都差不多。他們發現,狗有能力比隨機亂挑更準確地選出高興或生氣的面孔。這個發現不僅意味著狗有能力辨認臉部表情,甚至還能夠從新的線索中學習。換句話說,狗不但能夠認出熟悉的面孔之情緒表現,也能認出陌生面孔的。而且狗還能夠辨識出高興或憤怒面孔上的眼睛和嘴巴表現出的是同一個情緒。

雖然這個實驗還不能判斷出人類臉部表情對狗的意義,但是也許對狗而言,高興的表情也是正面的,反之憤怒的表情是負面的。這並非是無稽之談,因為他們也發現,狗比較不容易把憤恕的表情和獎賞作聯結,要花上三倍的時間訓練,可能是因為牠們對憤怒的表情已有排斥。

狗辨識人類臉部表情的能力,或許是上萬年來和人類共處而演化來的。那麼和人類相處的時間多寡會影響狗的判斷嗎?他們計畫繼續探討狗以及其他動物辨識人類表情的能力,以及狗狗自己的表情是否會受到主人的表情影響。

原學術論文:Corsin A. Müller, Kira Schmitt, Anjuli L.A. Barber, Ludwig Huber. Dogs Can Discriminate Emotional Expressions of Human Faces. Current Biology, 2015; DOI: 10.1016/j.cub.2014.12.055

參考資料:
1. Devin Powell. "Are you happy? Your dog can tell." ScienceShot.  12 February 2015.
2. Cell Press. "Dogs know that smile on your face." ScienceDaily.  12 February 2015.
3. Agata Blaszczak-Boxe. "Dogs Can Tell Happy or Angry Human Faces." Live Science. 12 February 2015.
4. Jane J. Lee. "Dogs Know What That Smile on Your Face Means." National Geographic. 12 February 2015.
5. Tom Bawden. "Dogs can differentiate between humans’ angry and happy faces." The Independent. 12 February 2015.
6. Victoria Gill & Jonathan Webb. "Dogs 'can tell difference between happy and angry faces'." BBC News. 12 February 2015.

--
作者:黃貞祥 現於台灣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從事鳥類的演化遺傳學、基因體學及演化發育 生物學研究。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

 

加入好友

(Visited 219 times, 3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