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尬科學 活動報導】青尬首場初賽 於臺中登場!

分享至

_MG_0002原定7月23日舉辦的台南場初賽因麥德姆颱風順延,2014台積電盃-青年尬科學首場初賽於7月25日在台中一中登場。競賽一開始,先邀請評審之一的臺大物理系高涌泉教授代表致詞。高老師表示,一般人對於科學的聯想是先動手做實驗、再動筆做計算,著重於實驗與理論,卻往往忽略正確清晰的「表達」亦同等重要。這促使了青年尬科學競賽的產生,透過徵文、科學短講比賽,希望讓參與同學「聽、說、讀、寫」並行,提升科普的表述能力。

本屆主題:「糧‧新發現」,指定書單包含《用心飲食》、《美味代價》、《欺騙的種子》、《雜食者的兩難》和《生物多樣性的早餐》。內容涵蓋食物、人、與自然生態的關係,討論飲食習慣、基因改良食品、畜牧產業、碳足跡、有機概念等。

今年競賽共計252隊參賽, 60支隊伍晉級北、中、南分區初賽,中區參賽隊伍共22隊。從隊名就能現今出學生們的創意和無厘頭,如以隊員名字字拼出的、「安安~宇婷了」,逗趣諧音的「敲咖薰耶比」,與主題相關的「糧食危機follow me」,以及強調問題是因人愛吃所產生出來的「饕餮」。短講形式也展現巧思,「頗sorry」扮演「小牛」、「老牛」帶領眾人了解畜牧生態吸引觀眾目光,「Golden Lemon」則用食物大亂鬥開場引發大家興趣,也有幾隊以「早餐你吃什麼?」開頭,透過問答與解說呈現內容。

整場科學短講比賽中,最常被提及的議題為基因改良食物,參賽同學們從書籍出發,多數抱持懷疑的觀點,質疑基因改良食品對人體和環境的高風險,卻被生技大公司和政府政策所通融上市。演講內容對於現今工業化農業的衍生問題也提出揭露,狹小的養殖場、被剝削的勞工都顯示對於生命的不尊重,而食品過度加工則為人們的健康帶來警訊,此外,也有不少隊伍探討塑化劑等食安問題,表達我們每天接觸的「食物」並非那麼安全。節錄《美味代價》中的句子:「你要選擇食物,別讓食物選擇你」,同學們大都強調透過參賽,閱讀農業與糧食相關知識,打破了他們舊有的想法,讓他們思考從未思考過的議題,並從生活中開始實踐,例如在選購食品時留意標示,並盡量食用當地、當季的食材。

評審于淑君、蕭馨寧和高涌泉老師在提問時,都強調科學不應淪為口號,讀書必須要學會思考,也應將所學應用於生活中,「你怎麼做?」成為提問重點。另一方面,講述內容時的科學性和客觀性更是評審要點,質疑、查證的科學精神以及短講之中的邏輯性,參賽者皆不能輕忽,才能正確表述科普文章希望傳遞的概念。

>>青年尬科學活動官網

(Visited 7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