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生態】什麼顏色的果實才是食果鳥兒的最愛?

分享至

從紅草莓黃枇杷到綠葡萄黑桑葚,人類對顏色各異的水果都照吃不誤。天上的鳥兒們喜歡吃什麼顏色的果實呢?一項日前發表在《科學報告》上的研究顯示,黑色和紅色的果實似乎是亞洲熱帶鳥類的至愛。

qQqvr-E0vEj0Yrm70crWr5ziABs182pkPlh5frSAUZR3AgAAWAIAAEpQ
藍喉擬啄木鳥是當地常見的食果鳥。圖片來源:維琪百科

撰文|果殼科技編輯 Calo

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的研究員和他的研究團隊分析了紅耳鵯(Pycnonotus jocosus)、 白喉紅臀鵯(P. aurigaster)、黑冠黃鵯(P. melanicterus)和藍喉擬啄木鳥(Megalaima asiatica)四種主要以果實為食的鳥類對果實顏色的偏好情況。「這四種鳥類是亞洲熱帶、亞熱帶地區最常見的食果鳥,具有較好的代表性。」權銳昌對果殼網說。

在研究中,權銳昌研究員和同事分別用人工果實和自然果實進行實驗。人工果實主要由蘋果、梨、香蕉、玉米粉等混合而成,用食用色素被染成黑色、紅色、黃色、綠色或者藍色,並做成直徑5-7毫米的球狀——這與這些鳥類在西雙版納植物園中經常取食的自然果實大小相仿。之後將不同顏色的人造果實混合,隨意散放在人工背景下,供鳥兒們自由採食。期間研究人員會在遠處等待,以防打擾鳥兒覓食,影響實驗結果。權銳昌介紹道:「待它們採食一定數量後停止試驗,並對剩下的果實進行計數。」結果表明,相較於其他顏色,人工撫育的紅耳鵯、白喉紅臀鵯和藍喉擬啄木鳥都更偏愛紅色的人工果實。而野外捕獲的紅耳鵯、白喉紅臀鵯和黑冠黃鵯也表現出了一致的採食偏好。鳥類個體間,對果實顏色的偏好差異不大。

那麼對自然成熟的果實的採食情況又怎麼樣呢?研究者觀察了上述鳥類對囊瓣亮花木(Phaeanthus saccopetaloides,黑色果實)、 溪邊九節(Psychotria fluviatilis,紅色果實)、 水麻(Debregeasia orientalis,黃色果實)、 青藤公(Ficus langkokensis,綠色果實) 以及麥冬(Ophiopogon japonicus,藍色果實)五種果實的採食情況。這些果實在人聽來可能顯得陌生而獵奇,但卻是鳥兒們在西雙版納常見的食物。這一次,所有人工撫育的幼鳥都更加偏愛黑色的果實,紅色則稍稍「失寵」,在實驗中成為被採食第二多的顏色。而在野外捕獲的鳥中,只有紅耳鵯對紅色的喜愛力壓其他顏色,其他鳥則對黑色和紅色表現出同樣的偏愛傾向。有趣的是,無論是人造果實還是自然果實,所有鳥兒都對綠色的果實敬而遠之。

A0EiBbaS9zAsEJiSNrCUmmPuFK00cSWA6qJvnN4A9ljoAQAAUAEAAEpQ
囊瓣亮花木的黑色果實在人工撫育的幼鳥中明顯受到偏愛。圖片來源:yn-implad.ac.cn

在西雙版納,成熟果實最常見的顏色也正是黑色和紅色,分別占總數的40%和19%。研究表明鳥類對常見色果實的偏愛和對不常見顏色果實的規避是先天的,並且這種偏好是長期穩定的。黑色及紅色果實在當地的廣泛分佈與當地鳥類採食偏好之間的一致性提示,鳥類對果實顏色的偏好可能是果實顏色演化的推動力之一。

不過,權銳昌研究員指出,果色顏色與背景色的反差,以及果實的營養狀態,也可能會影響到鳥類的採食選擇。「實驗中難以保證果實顏色是唯一變數。」權銳昌說:「儘管五種自然果實有著大致相同的大小,但營養等因素也可能造成影響。另外,果實在自然環境下多是以綠色植被為背景,而且果實在植株上的生長、分佈也與人工類比環境不同。」

權銳昌透露,在之後的研究中,研究者將對實驗進行改進,可能會擴大實驗中選擇的鳥類種類。同時盡可能模擬野外環境進行相關實驗,以進一步驗證食果鳥取食選擇與自然界果實顏色組成之間的相互關係。

參考文獻:
Qiong Duan, Eben Goodale & Rui-chang Quan. Bird fruit preferences match the frequency of fruit colours in tropical Asia. Scientific Reports | 4 : 5627 | DOI: 10.1038/srep05627

原文載自果殼網

--延伸閱讀:
【繽紛生態】鹿豚10大趣聞
【繽紛生態】植物停止果實發育以對抗害蟲的妙計
【繽紛生態】怪怪可愛生物:小鎧鼴
【繽紛生態】蜘蛛居然也會造假?

(Visited 147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