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青年尬科學 糧•新發現】守護優質農糧環境,一切就從陪媽媽買菜開始吧!

分享至

■人物小記:何老師是個反應非常非常快的人。在訪談後,我們向他請教「科學」與「媒體」間是否存在著知識落差,而這部分又可以怎麼克服?老師舉例化學家習慣以學術語言去講解,例如分享水瞬間結凍的原因時「什麼壓力、分子…,其實就像上課鐘響,小朋友馬上離開操場跑回教室的情景…,如果能善用生活中的事件來舉例,觀眾馬上就能懂了!」老師說來輕鬆,然而這樣的功力,唯有透過細微的生活觀察與多面向的思考、學習,才能累積如此的生命厚度。

未命名
何佩玲|大愛電視台「地球證詞」主持人

撰文|陳品妤

記得採訪何老師的第一個問題是:「想向老師請教,最近農業很夯嗎?怎麼覺得媒體最近很喜歡報導這類主題?」何老師答道:「你會覺得很夯,是因為你開始關心這個主題吧?」彷彿被點醒,對老師犀利又精準地看透人性感到佩服。

擔任慈濟志工的何老師表示,由於慈濟長期推動國際賑災,透過志工分享,了解到世界各地還有許多地方因為糧食的低自主率、農地廢耕與汙染,深受糧荒威脅。在「地球證詞」節目中,老師導讀多部與農業相關的紀錄片,她與我們分享:「大家可能認為第三世界國家與我們很遙遠,但『缺糧』絕對不是單一國家的問題,以2008年緬甸風災為例,納吉斯颱風當年橫掃緬甸,原本有世界米倉之稱的緬甸遭受重創,從糧食出口國一夕成為缺糧國家,並影響其他進口國,造成世界糧價上升。」提起北韓,老師則以「痛心」二字形容:「透過影片的呈現,我們看到,由於糧食不足,使得孩子們長期營養不足,甚至死亡,令人發寒。」

而糧食問題也可能引發另一場殖民侵略,《孟山都眼中的世界》一片就揭露財團利用基改種子控制全球農業的惡行。起初,孟山都販售可以除雜草的農藥(Roundup),後來發現農藥會傷害穀物,於是他們創造出對Roundup免疫的種子並另加「技術費」以高價販售給農民,由於種子具抗藥性,促使農民更大量、毫無顧忌地使用農藥,最後造成土地環境的破壞,原先種子已無法生存,只能繼續仰賴孟山都的供給,惡性循環至此。「因此,每個田必須培育自己的種子!才不會使自己的土地、糧價甚至健康被財團綁架。」

如何可以增進對農業知識的學習呢?不如就交個農夫朋友吧!何老師提及他的農夫朋友們個個溫暖可愛,對待農作物就如同呵護子女般。「這些小農們推行自然農法,他們不只愛護農作物,同時也在保護這塊土地。透過與他們的交往可以感受到他們對於大自然的愛,這些『爸媽們』會定期為農作物拍照,PO文分享、紀錄它們的成長過程,等收成那天,他們還會盛裝邀請親朋好友們一同參加畢業典禮,當你品嘗這些食材時,都能感受到那些暖陽、清水與土地所賦予的滋養。」

長期關注農業發展,何老師也於生活中實踐:「我增加在家煮飯的機會、在選購食材時,盡量挑選當地、當季的作物,減少碳足跡的排放。」因為消費者的選購行為與價值觀絕對足以改變源頭的生產方式,期望同學們在讀書後也能從自身改變起。「可是同學們沒有做菜機會…」老師笑了笑:「那就先從陪媽媽買菜開始吧!」

 

 

競賽相關資訊請上 青年尬科學官網:https://case.ntu.edu.tw/scinarrator/

 

(Visited 30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