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景介紹】馬年說「馬」:那些名字裡帶馬的動物們

分享至

■馬年到了,除了馬(Equus ferus caballus)以外,還有很多動物名字裡都有一個「馬」字。在馬年怎能只瞭解一種馬呢?

河馬

1
圖片來源:Nationalgeographic.com

河馬體重上位列陸地第三,僅次於白犀牛和大象。

河馬君因為「看上去」樣子憨厚,經常作為動畫的主角或者配角深受小朋友的喜愛。可是事實上河馬君是個暴躁的傢伙,獅子、鱷魚根本不放在眼裡,至今還記得看動物世界時它張大嘴巴啃咬鱷魚的情景。看著這麼笨重,人家跑步可達40公里/小時,是非洲每年殺死最多人的動物難怪它是世界上最危險的生物之一。想到這裡不禁一身冷汗啊!

河馬(Hippopotamus amphibius),屬於哺乳綱(Mammalia),鯨偶蹄目(Cetartiodactyla),河馬科(Hippopotamidae),河馬屬(Hippopotamus)。別看人家名字裡也有「馬」字,它們跟奇蹄目的馬親緣關係可遠著呢!它們跟鯨魚才是近親。河馬外形上像豬以及其他陸地上的偶蹄類動物,它們最親近的親戚是鯨類,鯨魚和海豚等。最早的河馬化石,大概可以追溯到一千六百萬年前非洲的肯雅河馬屬。

2
可不要小看河馬哦!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說到河馬不得不提的是它們名副其實的「血汗」。它們沒有汗腺,皮膚上會分泌出一種紅色的黏性液體,呈紅色。科學家們推測這種神奇的「血汗」有防曬和殺菌雙重功效。另外,河馬還有著「高機動性的睾丸」。看到河馬的這些特技,不由得感歎,河馬君的殺傷力真是從內到外啊!

 

馬蜂

馬蜂,還有很多其他名字,螞蜂,胡蜂,黃蜂。節肢動物門(Arthropoda)下昆蟲綱(Insecta)中膜翅目(Hymenoptera)的細腰亞目(Apocrita)中不屬於螞蟻和蜂族的昆蟲都可以算作馬蜂。馬蜂是分佈廣泛、種類繁多的一類昆蟲的統稱,分好多不同的科。

 

3
你被哪種馬蜂蟄過?從左到右分別是造紙胡蜂(Polistes dominula)、德國黃胡蜂(Vespula germanica)、沙蜂(Bembix oculata)、歐洲狼蜂(Philanthus triangulum)和賓夕法尼亞掘土蜂(Sphex pensylvanicus)。圖片來自wikipedia

 

會蜇人的是雌蜂,它們身上自帶殺傷力強大的武器——長螫針。一旦遇到攻擊或者潛在的危險時,雌蜂會群起攻擊,團隊的力量不可估量。針上的毒素分為溶血毒和神經毒,可引起人肝、腎等臟器的功能衰竭,蜇到血管上會讓人產生過敏和毒性反應,所以小小的馬蜂不得輕易得罪了,否則可能會小命不保。

馬蜂的生活史可以分為4個階段,即卵、幼蟲、蛹、成蟲,每一個階段身體外觀都不一樣,屬於完全變態。它們是出了名的社會性動物,等級分明的分工制度在一個蜂巢內演繹的淋漓盡致。

 

海馬

4
一位正在孵化後代的雄海馬。你知道這是哪個種嗎?圖片來源:realmonstrosities.com

海馬,是脊索動物門(Chordata),輻鰭魚綱(Actinopterygii),棘背魚目(Gasterosteiformes),海龍科(Syngnathidae),海馬屬(Hippocampus)一類動物的統稱。全世界大約有32種,中國大陸有8種,大多數分佈在大西洋西部和西太平洋地區的沿岸水域。

海馬身長5-30釐米,是一種小型海洋動物。它們的尾鰭完全退化,脊椎活動自如可以自由捲曲,借助脊椎它們可以鉤住突出的物體,從而固定自己的身體。它們的遊動方式也很有特點,常常昂首挺胸,靠著小而近乎透明的魚鰭扇動,它們可以任意上下左右移動,不過速度緩慢。看著很脆弱的海馬當然有自己的防身術,那就是它身上的體色和已經硬化的皮膚。

這跟駿馬君八竿子打不著的傢伙,為什麼名字裡帶著「馬」字呢?因為它的頭部形似馬頭。人家還叫做「水馬」。在希臘神話中,海馬是海神的坐騎,而中國清朝武官九品朝服上的補子圖案就是海馬。

 

馬鹿

5

2004年之前,馬鹿指的就是歐洲馬鹿(Cervus elaphus),2004年之後線粒體鑒定結果又分出來一個物種——加拿大馬鹿(C. canadensis)。它們都屬於哺乳綱(Mammalia),偶蹄目(Artiodactyla),鹿科(Cervidae),鹿屬(Cervus)。

歐洲馬鹿,主要分佈於歐洲、中亞及北非,還是英國最大的走獸呢!中國國內的歐洲馬鹿叫做塔里木馬鹿,生活在新疆。加拿大馬鹿,則是世界上體型最大的鹿科物種之一,也是北美洲和亞洲東部體型最大的哺乳動物之一。

中國境內分佈者幾個亞種,四川馬鹿(白臀鹿)、西藏馬鹿和滿洲馬鹿等。在中國,馬鹿屬於屬於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6
四川馬鹿

 

馬陸

7

這是一種拼音和上面一樣,卻跟大馬鹿毫無關係的生物。

因為腹部著生為數眾多之足,大概二百多,又名千足蟲(應該叫「百足蟲」好嗎!)。行走時左右兩側足同時行動,前後足依次前進,密接成波浪式運動,節奏感十足。縱然腳很多,走得卻很慢。不過這麼多腳,讓我忍不住歪歪,走累了可以換換腳,還不錯啊!它們的身體有多節,頭部有觸角,喜歡潮濕。以前尋思過這廝到底吃什麼才長得這麼苗條,原來是枯枝落葉和植物幼苗。馬陸,節肢動物門(Arthropoda),倍足綱(Diplopoda),種類上萬種。喜歡馬陸的讀者可以自行在搜尋引擎中尋找更多圖片。

馬陸體節上有臭腺,可以分泌一種有毒臭液,氣味難聞,一般生物不敢輕易嘗試這頓大餐。人類誤食馬陸會導致口唇過敏性水腫(誰會做這種事情!)。筆者的老媽對這廝特別敏感,只要家裡某個角落躲藏了一隻兩隻,她准能聞到氣味找出來,令人膜拜!

馬陸除了臭味,還有一個高智商特技,裝死!一旦被發現就立馬蜷縮起來假死。

 

「草泥馬」

好吧這並不是一種動物的標準名稱,但是在網路的世界中,可以算得上是名字中有「馬」的名氣最大的動物了。

8
羊駝的網路成名照片。

 

說起草泥馬君,人家的本名其實叫做羊駝(Vicugna pacos),分類屬於哺乳綱(Mammalia),偶蹄目(Artiodactyla),駱駝科(Camelidae),小羊駝屬(Vicugna)。這下你就明白了吧,這貨不是羊或者馬,這是駱駝的親戚!

羊駝的外形絕對符合神獸的標準,囧囧有神,天然呆萌。大部分的野生個體生活在海拔幾千米的南美洲的秘魯及智利高原上,其餘則分佈於澳洲。人家最突出的特点除了表情(・´ェ`・)外,还有光亮富有弹性厚实的毛,对没错,那也是咱神兽引以为傲的财富,有那一身倍儿暖和舒服!

羊駝是典型的群居動物,同伴之間主要通過身體擺姿勢和一個柔和的哼唱聲音進行交流。孤單寂寞的時候毫不介意小夥伴是不是同一物種,最近流行跨越物種仍然存在真摯純潔的友誼,你們都可以理解吧!

9
圖片來源:camelshumpalpacafarm.com

 

羊駝的馴養歷史已經超過六千年了,可以追溯到印加帝國早期。在歐洲人發現美洲大陸之前,它們和大羊駝是南美洲僅有的“家畜”。它們全身都是寶,為人們提供食物、燃料、衣物和運輸畜力,在安第斯文明中有著不可或缺的作用。(更多關於大羊駝的內容,請看:大羊駝,令人欲罷不能的寵物

不管怎樣,看到這麼呆萌有趣的動物,真是整個人都變好了!

馬年說馬,祝大家馬年快樂!

 

參考文獻:Ludt, Christian J., Wolf Schroeder, Oswald Rottmann, and Ralph Kuehn. Mitochondrial DNA phylogeography of red deer (Cervus elaphus) . 2004. 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 31:1064–1083

--

原文出處:果殼網

延伸閱讀:【動物世界】「草泥馬」身世之謎

(Visited 168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