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學】睡不著是月亮惹的禍?

分享至

■你常常輾轉難眠嗎?睡得不好是因為月亮的錯嗎?

編譯|廖容英

sn-sleep
月圓夜難眠:科學家發現,月圓之夜的睡眠品質較差。(圖片|亨利.盧梭 (1897),畫作現藏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

一直有傳言認為人的睡眠品質與月亮的圓缺週期有關,不過相關研究礙於統計數字不夠完備、立論有偏見,以及實驗方式不一致,因此並沒有得出確切的結論。瑞士巴塞爾大學生物學家克里斯頓.卡約成 (Christen Cajochen) 分析了一項 2000 至 2003 年的睡眠實驗數據,發現月圓的前幾天,人們比較不容易入睡、睡眠較淺,睡眠時間也比較短,就算看不到月亮也一樣。

當年的實驗其實與月亮週期無關,而是探討老化與睡眠的關係。卡約成團隊針對 33 位健康受試者進行對照實驗,以腦波圖 (electroencephalogram) 記錄他們夜間睡眠的深度與長度。幾年後,研究人員決定重新分析數據,探討睡眠狀況與月亮週期的關係,發現在月圓的前幾天,受試者平均多花 5 分鐘入睡,每晚少睡 20 分鐘,睡眠深度也降低 30%。

由於受試者看不見月亮,因此光度應該不是主要成因。可能的解釋是,身體偶而受到月光影響,內分泌系統維持這個效應,就像每天的生理時鐘一樣,光線可以協助身體調諧生理時鐘與外在環境,但如果沒有光線,時鐘還是能運作。若要驗證這個論點,卡約成認為可以另外進行對照實驗,探討月亮圓缺週期的生理學與腦部影響。

 

--

研究出處:Yes, You Can Blame the Moon for a Bad Night’s Sleep

譯者:廖容英 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編譯。
責任編輯:Kerina Huang

(Visited 37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