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挖掘】木乃伊的食物?

分享至

■你知道木乃伊也需要食物嗎?

ns-mummies
公元前1400年前,這些牛肋骨被塗上烤肉醬後製作成木乃伊,好讓法老王阿蒙霍特普三世(Pharaoh Amenhotep III)的姻親們在來世能夠享用。

編譯|何政穎

想像有一天你可以透過製作木乃伊來保存你的愛人,並且你已經完成了製作木乃伊所有困難的過程。你雇用防腐師除清除她的內臟,並以芳香性樹脂和油脂的混合物擦拭她的身體,再小心翼翼的用繃帶包裹好。你不惜砸下重金,為她精心佈置一座奢華而美麗的陵墓。你甚至將她的寵物也做成木乃伊,為的就是確保她來世不孤單。這時你會發現你只剩最後一個問題:她該吃些什麼?

 

對一些古埃及人而言,肉類會是可能的答案。舉例來說,考古學家在圖坦卡門國王(King Tutankhamun)的陵墓中發現了48座裝有牛肉和家禽的木箱。然而肉類不像水果或其他榖物,經過脫水後可在乾燥的陵墓中保存很長的時間;肉類的保存需經過更妥善的處理。英國布里斯托爾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的考古化學家Richard Evershed認為,若沒有經過妥善的處理,在沙漠的高溫下只需要數小時,一切便一發不可收拾了。那麼該如何解決呢?就把它們也做成木乃伊吧。

 

由Evershed所領導的研究團隊,近期正嘗試去了解製作這些所謂的肉類木乃伊所需要的防腐過程。來自加拿大漢米爾頓(Hamilton)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的生物考古學家Andrew Wade認為這項研究成功的縮小了我們與那些古埃及木乃伊的距離。Wade說:「對於古埃及人,甚至是動物的木乃伊我們都曾做過相當多的研究,但是關於這些肉類的木乃伊…我們仍所知有限。」

 

為了找出有哪些化學藥劑適合用來製作這些肉類木乃伊,Evershed和他的研究團隊利用「質譜分析儀」分析四件由埃及開羅博物館以及倫敦大英博物館收藏的肉類木乃伊身上取下的繃帶。Evershed發現,對一些木乃伊,像是從公元前1070年至945年間建造的陵墓中出土的小犢牛木乃伊,以及大約公元前1290年的羊腿木乃伊,裡頭唯一的防腐保護劑僅僅只有塗抹在繃帶上的幾種動物脂肪而已。

 

然而,更早期的陵墓中出土的牛肋骨木乃伊則透漏了更多的訊息。在公元前1386年至1349年間被葬在帝王之谷的法老王阿蒙霍特普三世(Pharaoh Amenhotep III),他的姻親陵墓中所見的牛肋骨木乃伊,被發現曾經過屬於黃連木屬(Pistacia)的植物性樹脂塗抹。研究人員將這些結果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中。然而黃連木樹脂需從地中海一代進口,要價相當昂貴。這些樹脂經常被社會地位較高的菁英分子用在焚香、亮光漆以及食物的調味劑。在製作人體木乃伊的過程中也偶爾被用來做為防腐保護劑。然而,黃連木樹脂最早被發現用在製作人體木乃伊已經是在這個牛肋骨木乃伊之後至少600年了,如果黃連木在這些早期的研究確實是用來保存這些木乃伊,而不是僅僅是用來提味,那麼,Evershed認為,木乃伊的製作過程恐怕就比我們原先想像的還要更複雜了。因此,在研究更多從社會地位較高的陵墓中出土的人體、動物以及肉類木乃伊之前,Evershed仍然不願貿然下定論。

 

英國約克大學(University of York)的分析化學家Stephen Buckley也同意這項說法。Buckley說:「這項研究確實朝著正確的方向跨出了一步,不過也僅是一小步。」當我們談到這些古埃及時代的木乃伊時,我們很難精確的說哪些過程是固定不變的,而哪些是何時又是如何隨著時代的推移而改變。舉例來說,Buckley在他還未發表的研究指出,在這些牛肋骨木乃伊被製作的時代,黃連木樹脂被大量使用的程度恐怕遠遠超過Evershed的團隊所預期。

 

那麼這些食物吃起來味道如何呢?不幸的是,再先進的木乃伊製作技術都有它的極限。Evershed說:「以我和這些木乃伊的接觸經驗,它們聞起來相當噁心。若你們真想嘗試去吃吃看,我強烈建議你們三思而後行。」

 

--

 研究出處:How to Feed Your Mummy

責任編輯:Kerina Huang

(Visited 23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